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等241个项目工程荣获“鲁班奖”

2019年12月10日21:0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冯松龄)12月10日,建筑业科技创新暨2018-2019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表彰大会在京举行。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工程(Ⅰ、Ⅱ、Ⅳ、Ⅵ标段)、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项目主体工程、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A1工程、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等241个项目工程荣获“鲁班奖”。

据介绍,“世纪工程”港珠澳大桥的重要配套项目组成——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工程(下称“珠海口岸”)是本次“鲁班奖”中唯一获奖的口岸类工程项目。珠海口岸由格力地产负责建设,该项目不仅是国内首例在人工填筑的海岛上建设的超大型口岸,也是我国唯一的三地互通、客货兼重的陆路口岸,建设要求之高、工程管理之难、施工工艺之复杂均为国内工程建设项目罕见,超27项自主创新技术得以实践和应用。

10月23日,港珠澳大桥开通一周年,据珠海边检总站港珠澳大桥边检站统计,截至当日8时,珠海口岸共验放出入境旅客超过1400万人次,日均客流量已经达到4万人次;验放出入境车辆超过70万辆次,已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内最繁忙的口岸之一。

此次荣获“鲁班奖”的工程项目类型,包括房屋建筑、市政园林、工业交通水利工程等多个方面。

设立于1987年的“鲁班奖”,由国家住建部主管,中国建筑业协会组织评选,是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该奖项每年评审一次,两年颁奖一次,评选对象为建成投入使用的、工程质量达到国内一流水平的新建工程,现已成为精品工程的重要标志。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