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踩油门、加速度——香港驶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快车道

2019年12月16日09:1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踩油门、加速度——香港驶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快车道

  新华社香港12月15日电 题:踩油门、加速度——香港驶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快车道

  新华社记者朱宇轩

  在深圳创业的香港青年谭中皓时常感慨遇到了好时代。从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出台,到放宽香港居民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置业要求、开立个人银行结算账户,再到港澳台居民在内地参加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中央政府出台的涵盖教育、医疗、交通、养老、住房方方面面的措施,让谭中皓“无缝”融入内地。

  “国家充分考虑、尊重香港市民的权益,相信会进一步增进内地与香港之间的人员往来。”谭中皓说。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推出已约十个月,香港逐步驶入大湾区建设的快车道,越来越多同谭中皓一样的香港居民也搭上了发展的快车,在这条坦途上越走越快、越走越好。

  多措并举参与大湾区建设

  规划纲要赋予香港新的历史使命,确立香港是大湾区的核心城市之一,使其成为区域发展的核心引擎,继续发挥比较优势做优做强,增强对周边区域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此前表示,大湾区目标在于善用广东九市和港澳的互补和比较优势,深化三地合作,进一步提升大湾区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推动区域经济协同发展,提升整个湾区的全球竞争力。

  在机构建设上,香港成立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督导委员会”,以全面统筹推动香港参与大湾区建设,林郑月娥出任主席,成员包括特区政府所有司局长。特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还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办公室”,并委任大湾区发展专员,负责具体落实相关工作。

  事实上,特区政府在大湾区建设中需要推进多项重点工作,包括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的地位;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加强大湾区内城市互联互通;为优势领域开拓发展空间;推动青年创新创业;以及充分用好香港的国际联系和国际网络,向海外推广粤港澳大湾区,吸引资金和人才落户大湾区等。

  特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表示,在“一国两制”下,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的角色以及优势十分清晰,参与大湾区建设将惠及香港产业发展及市民生活。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为香港提供再创辉煌的黄金机会,期盼香港抓住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林郑月娥今年2月在香港报纸发表署名文章,对大湾区建设充满期待和希冀。

  鼓励香港青年探索大湾区发展机遇

  今年5至7月,香港理工大学大三学生黄耀康参加了港深两地合作推出的“深港初创实习·交流计划”,在深圳一家初创企业实习了5周。这项计划为期50天,吸引了来自香港、内地及海外近80名青年,安排参加者在香港及深圳的初创、跨国科技企业和创意培育基地实地考察,并为参加者安排投资者及创业导师,指导创业构思等。

  “我正认真研究毕业后一圆创业梦,与同学一同成立初创公司,为庞大的粤港澳大湾区市场提供工业设计服务。”黄耀康说。

  近年来,针对香港大、中、小学生设立的内地实习、交流活动百花齐放,内容设计与时俱进。据统计,每年平均有大约6万名香港青少年参加由特区政府举办、资助或协调的内地交流和实习计划。自2017年起,特区政府与内地合办多个专题实习计划,实习地点和单位包括故宫博物院、中国科学院、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等。

  在2019至2020学年,为配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特区政府教育局首次举办面向中小学生的“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探索之旅”,旨在让学生认识香港和大湾区其他城市各自的优势和机遇,同时使其感受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桥开通带来的便捷交通和经济效益。

  不止实习、交流,特区政府在多方面扶助青年向上流动。林郑月娥10月出席“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论坛”时在致辞中指出,大湾区的建设过程将为香港青年带来巨大机遇,特区政府则将竭尽所能帮助香港青年利用这些机遇。

  林郑月娥举例说,特区政府青年发展委员会旗下的“青年发展基金”与非政府机构合作,为香港青年在大湾区各城市创业提供资金支持及咨询、指导、孵化等服务;粤港两地今年5月为首批10个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举行联合授牌仪式;两地还将成立“大湾区香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联盟”,为青年提供更多支持。

  区内合作 打造大湾区的“创意窗口”

  今年11月,香港设计师田燦钧在一个大湾区文创传媒简介会上,向在场人士介绍他的作品——一把皮椅。“这把皮椅符合人体工学,十分舒适,已经获得专利,是我和合作伙伴打磨好久推出的精品。”

  田燦钧口中的合作伙伴是一家深圳公司,负责大规模生产他设计的家居产品。田燦钧说,这家公司认真负责,对待他的设计图纸从不含糊,最后生产出的实物总能让他格外满意。

  产品在内地落地,不仅运来香港方便,还为田燦钧开拓了广阔的内地市场,高质量的产品还是海外市场的畅销货。“合作多年、合作多次,每一次合作都是愉快的。”他说。

  香港设计、内地生产,这样的文创产业模式在大湾区越来越常见。为把香港发展成“创意之都”,特区政府早在2009年就成立专门机构“创意香港”。随着大湾区发展蒸蒸日上,香港加快和深圳、珠海、澳门等区内城市合作,联手打造区内的“创意窗口”。

  为了培养文创人才,“创意香港”资助香港设计总会主办“创意策动2019”,推动香港和大湾区其他城市在文创产业的紧密合作。

  “香港、深圳等城市组成了我们区内的‘创意窗口’,我们总会一直致力推动香港和内地设计产业的交流,希望能增强区内的文创气候,开拓新视野。”香港设计总会副秘书长陈弘志说。

  今年11月,由香港设计总会推动的港深设计创意产业园正式开始运营。产业园总经理刘君璧介绍,目前已有约50家香港创意孵化公司进驻园区。

  刘君璧认为,过去数年,香港和深圳在文创产业方面的合作密切,率先打开了大湾区文创产业的“窗口”。规划纲要推出后,香港不局限于“双城”,而是放眼大湾区,“我们接下来还会和广州等其他大湾区城市合作,把‘窗口’开得更大、更好。”(参与采写记者:丁梓懿、郜婕、刘明洋、张雅诗、周文其)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