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郑若骅:基本法确定“一国”是实行“两制”的根本

2020年04月02日08:4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郑若骅:基本法确定“一国”是实行“两制”的根本

  新华社香港4月1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在4月份出版的《紫荆》杂志上撰文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1条明确指出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确立“一国”是实行“两制”的根本,香港特区在“两制”下的高度自治皆源于“一国”,并统一于“一国”之内。

  2020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颁布30周年。郑若骅在《紫荆》杂志上以《透过妥善落实基本法及“一国两制”开拓更美好未来》为题,指出基本法以法律贯彻落实“一国两制”这个完全源自中国的创新构想,将“一国两制”的划时代构思变成现实。

  郑若骅认为,基本法颁布30年,香港特区成立23年来,充分善用“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内地和香港订立了《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等协议,支持香港商界在内地市场蓬勃发展,充分体现“一国”是“两制”的最强后盾。

  郑若骅表示,为完善落实基本法和“一国两制”,我们必须加强宪法和基本法教育,让全社会特别是公职人员和青少年能准确认识宪法和基本法的关系,掌握“一国两制”的精髓,积极参与国家在经济、社会、文化各方面的建设,让香港能在“一带一路”倡议及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政策的落实和发展中发挥其独特作用,把握新机遇,通过妥善落实基本法及“一国两制”,开拓更美好的未来。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