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林郑月娥:立法会部分议员恶意“拉布”铁证如山不容抵赖

2020年04月15日08:5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林郑月娥:立法会部分议员恶意“拉布”铁证如山不容抵赖

  新华社香港4月14日电(记者苏万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4日会见传媒时表示,立法会部分议员一直阻挠选出内务委员会正副主席,相关后果严重,铁证如山,不容抵赖。

  立法会议员郭荣铿日前被谴责恶意“拉布”,滥用权力拖延程序,蓄意造成内会停摆。林郑月娥说,国务院港澳办及中联办批评反对派议员瘫痪立法会内会的声明,不是对特区政府施政施加压力和进行干预。

  林郑月娥强调,中央政府一直支持特区政府和特区行政长官依法施政,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港澳办和中联办发现香港立法会内会接近瘫痪,影响经济民生,“他们表态发声是理所当然的”。

  林郑月娥说,相反,一些立法会议员到国外要求外国政府及议会评论香港的内部事务,甚至请求国外制裁或禁止物品出口香港,直接影响香港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我认为这些才是赤裸裸的干预”。

  对于郭荣铿声称对其指控要有证据,林郑月娥指出,内会部分议员及主持人郭荣铿一直阻挠选出正副主席,产生了严重后果,铁证如山,不容抵赖。

  林郑月娥说,按照立法会的程序,审议法案、法例和政府动议等,都需要经过内会,没有内会审议便会停滞不前。“我们先后有15条法案提交给了立法会,但是由于没有内务委员会,直到现在都没有成立法案委员会去审议。”

  林郑月娥说,实际上还有更多的法案需要提交立法会审议,但是由于内会停摆、实现无望而被搁置,涉及事关香港竞争力的商标条例、促进香港保险业发展的条例以及减税、延长产假、消防安全等。“今年是本届立法会任期的最后一年,如果这些法案不能在今年7月立法会休会之前通过,所有的工夫都将白费,所有为这些法案提交意见的机构和人士都将会感到失望。”

  “事实摆在眼前,一个内会经过6个月,14次会议,都不能选出一个主席和副主席,这不是恶意‘拉布’、罔顾公众利益吗?”林郑月娥说,歪理一定要反驳和澄清,否则会误导市民。她再次强烈劝喻部分议员返回正轨,让香港继续前行。

  林郑月娥还说,自4月8日公布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以来,社会各界呼吁尽快拨款。特区政府工作人员过去几日不辞辛劳,敲定了所有有关的项目细节,准备好了申请拨款的文件,并于14日提交给了立法会。“香港现在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很多雇主、雇员及受影响行业等待资助,希望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在4月17日审议通过拨款。”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