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中国有权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多国各界人士支持全国人大推动涉港国安立法

2020年06月08日08:3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有权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多国各界人士支持全国人大推动涉港国安立法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5月28日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相关法律。多国各界人士连日来普遍表示,香港特别行政区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中方做法是中国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的正当权利。

  中国驻老挝大使姜再冬近日分别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防部长占沙蒙,老挝党中央书记处书记、公安部部长维莱,政府副总理宋迪等多位老方政界人士见面,就加强中老抗疫合作、推进命运共同体建设交换意见,并通报中国全国人大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情况。老挝政界人士表示,老中是命运共同体,老挝党和政府坚定支持中国党、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老方认为,中国全国人大推动涉港国安立法完全是中国内政,其他国家不应干涉。

  刚果(布)参议院日前发表声明,支持中国全国人大涉港国安立法。声明说,刚果(布)参议院坚定支持中国全国人大为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和稳定作出的立法决定,认为该决定是中国主权行为,中国有权在境内任何地方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

  斯里兰卡议会前议长卡鲁·贾亚苏里亚日前就香港事务致函中国驻斯使馆临时代办胡炜,支持中方立场。贾亚苏里亚表示,持续的动荡已影响了香港的正常生活,这不仅损害了香港居民的福祉,也对香港以外更广大地区造成了不利影响。有鉴于此,各方应在“一国两制”基础上,在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这一前提下,就香港的政治和社会问题寻求适宜的解决方案。

  马里巴马科大学人文和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孔子、中国和亚洲研究会主席莫迪博·科内日前在马里主要媒体撰文,抨击西方国家在香港事务中采取双重标准,认为香港的年轻人应该从近代历史中吸取教训,不要被西方国家利用,充当干涉中国内政、破坏中国发展的特洛伊木马。科内同时表示,支持中国全国人大推动涉港国安立法,香港特别行政区事务纯属中国内政。(参与记者:章建华、王松宇、唐璐、邢建桥)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