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探讨宪法与国家安全关系:香港举办2020年“国家宪法日”网上座谈会

2020年12月05日08:2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探讨宪法与国家安全关系:香港举办2020年“国家宪法日”网上座谈会

  新华社香港12月4日电(记者刘明洋)12月4日是我国第七个国家宪法日。香港当日举办了以“宪法与国家安全”为主题的2020年国家宪法日网上座谈会,探讨宪法及香港国安法与国家安全的关系,及其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重要性,以加强香港社会各界对国家和香港的宪制基础的认识。

  今年已是香港特区第四年举办国家宪法日推广活动。由于疫情关系,座谈会以网上直播形式进行,由香港特区政府主办,香港中联办及香港励进教育中心共同支持。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香港中联办主任骆惠宁先后在会上发表视频致辞。

  林郑月娥表示,宪法和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特区的宪制秩序,订明香港特区的各种制度。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须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她强调,当前急切要做的事,是正本清源。要正本清源,公众教育至为重要,特区政府为此举办了一系列公众教育活动。

  林郑月娥指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是国家宪法的根本宗旨,是“一国两制”不能触碰的底线。国家安全一向属于中央事权,这亦是国际惯例。香港特区作为国家不可分离的部分,有明确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在推动认识宪法和基本法的同时,也必须加强对香港国安法的宣传教育。

  骆惠宁表示,香港回归23年来,从整体上看,宪法和基本法得到有效实施,“一国两制”实践取得巨大成功。但从一系列重大政治和法律争议中可以看到,香港有些人只尊重原有法律制度的基本不变,而漠视特别行政区宪制基础的根本改变,这是近些年香港出现一些乱象的思想根源。香港社会必须深刻认识到,只有认同和尊崇宪法,认同和尊重宪法和基本法共同构成特别行政区的宪制基础,才能破解近年来“一国两制”实践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

  骆惠宁指出,几个月来,香港国安法威力初显,香港进入了由乱向治的关键时期。为了进一步筑牢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堤坝,香港国安法的许多规定还需要转化为完善的制度机制,成为广大市民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得到香港特区行政、执法、司法机关的切实执行。他强调,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为立法会议员资格立下了管长远的规矩,也从深层次构建了特区公职人员对国家的认同和情感,有利于落实宪法确立的爱国主义精神,彰显宪法在香港特区的至上权威。

  网上座谈会由主题演讲和对谈环节两部分组成。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陈端洪发表主题演讲。对谈环节部分由香港励进教育中心理事会主席范徐丽泰主持,她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首任司长梁爱诗和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莫树联一起探讨了宪法与国家安全的关系。

  此外,特区政府今年还向学校提出了有关国家宪法日的活动建议,例如利用网课时段向学生讲解宪法的由来和重要内容、鼓励学生在家参与由教育局举办的“2020国家宪法日网上问答比赛”,以及观看当日的座谈会,以增强学生的国家观念。

  全国人大常委会2014年通过关于设立国家宪法日的决定,将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并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