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守护“一国两制” 守护国家安全

——香港举办2020“国家宪法日”网上座谈会

2020年12月07日08: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香港电 (记者陈颖)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为加深香港社会各界对国家和香港的宪制基础的认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在今年的“国家宪法日”举办了网上座谈会。因疫情原因,座谈会在线上进行并直播。

  座谈会以“宪法与国家安全”为主题,剖析国家安全的重要理念,探讨宪法及香港国安法与国家安全的关系。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央驻香港特区联络办公室主任骆惠宁先后发表视频致辞,北京大学法学院陈端洪教授发表主题演讲,多位法律界、学界人士参与线上交流。

  林郑月娥表示,宪法和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特区的宪制秩序,订明香港特区的各种制度。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须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她强调,当前急切要做的事,是正本清源。要正本清源,公众教育至为重要,特区政府为此举办了一系列公众教育活动。

  林郑月娥指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是国家宪法的根本宗旨,是“一国两制”不能触碰的底线。国家安全一向属于中央事权,这亦是国际惯例。香港特区作为国家不可分离的部分,有明确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在推动认识宪法和基本法的同时,也必须加强对香港国安法的宣传教育。

  骆惠宁表示,香港回归23年来,从整体上看,宪法和基本法得到有效实施,“一国两制”实践取得巨大成功。但从一系列重大政治和法律争议中可以看到,香港有些人只尊重原有法律制度的基本不变,而漠视特别行政区宪制基础的根本改变,这是近些年香港出现一些乱象的思想根源。香港社会必须深刻认识到,只有认同和尊崇宪法,认同和尊重宪法和基本法共同构成特别行政区的宪制基础,才能破解近年来“一国两制”实践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

  骆惠宁指出,几个月来,香港国安法威力初显,香港进入了由乱向治的关键时期。为了进一步筑牢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堤坝,香港国安法的许多规定还需要转化为完善的制度机制,成为广大市民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得到香港特区行政、执法、司法机关的切实执行。他强调,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为立法会议员资格立下了管长远的规矩,也从深层次构建了特区公职人员对国家的认同和情感,有利于落实宪法确立的爱国主义精神,彰显宪法在香港特区的至上权威。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陈端洪作主题演讲时指出,在国家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的那一刻,香港全部的法制就切换了效力的源头,这个源头就是中国的主权意志,宪法第31条则是一个“转换插头”。“保持香港原有法律基本不变”,这本身也是一个主权决断。因此,回归以后的香港法治应该是新宪制法治,与国家的安全紧密相关。

  香港法学交流基金会副主席、法学教授傅健慈表示,特区政府和公职人员应当带头深入开展宪法宣传和国民教育,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和“爱国者治港”理念,切实增强巿民对宪法意识和爱国爱港的情怀,推动宪法和基本法在香港特区全面准确贯彻落实。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新社联理事长陈勇线上观看座谈会后表示,各位法律界权威的演讲,大大加深港人对国家宪法的认识和了解。香港是法治之区,希望香港750万市民,尤其是青年人,都能够明白宪法的重要性。他希望人人都能够维护香港的法治核心价值,守护“一国两制”,守护地区的安全、秩序和繁荣稳定。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