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寻求新增长点来创造收入应对财政赤字

2020年12月07日08:5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寻求新增长点来创造收入应对财政赤字

  新华社香港12月6日电(记者丁梓懿)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6日发表网志表示,香港本财政年度有超过3000亿港元的赤字,将是香港历来赤字规模最大的一年。香港应努力推动经济发展,寻求新增长点来创造收入。

  陈茂波表示,出现财政赤字的原因在于自去年年中经济开始下行、暴力冲击对社会民生带来破坏,以及今年年初疫情对经济带来的压力,特区政府在财政预算案推出逾1200亿港元纾困措施。这些措施主要是一次性开支,不会对特区政府构成长远财政承担。

  他表示,此次香港经济下行周期财政储备消耗速度非常急促,财政储备由年初时相当于23个月的政府开支,一年间急降到仅余约14个月。面对赤字急升、储备急降的情况,不能掉以轻心。

  陈茂波强调,要警惕经常性开支的增加速度,因为这会影响政府财政是否会出现结构性挑战,也关系到香港金融稳定。在联系汇率机制下,香港不能通过货币政策或汇率来应对经济起伏,所以特区政府充裕稳健的财政实力成为稳定市场信心的一项重要支撑。

  陈茂波表示,现在香港经济正值下行周期,特区政府会维持积极的财政政策,主要通过公共建设项目开支等投资和非经常性开支以增加需求,缓和经济调整压力。在今年年中他已请相关部门加快推出小型工程以增加建筑等相关行业的就业机会,并带动其他行业受惠。特区政府将继续与各界沟通交流,探讨如何进一步支援受重创的行业。

  他表示,特区政府下一财政年度总体支出增加及收入减少似乎是不可避免,未来如何开源节流是极不容易的问题。特区政府谨慎管理经常性开支固然非常重要,更需努力的是通过推动经济发展、寻求新增长点来创造收入。如何“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值得深思筹谋。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