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改革选举制度话题在香港引发热议

2021年01月18日08:2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改革选举制度话题在香港引发热议

  新华社香港1月17日电 关于香港现行选举制度的话题,近日为香港舆论和社会各界人士所热议。相关评论和人士指出,香港现行选举制度存在不少漏洞,已威胁到国家安全及香港繁荣稳定。为了维护香港特区宪制秩序,确保国家安全,保障“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全面改革香港选举制度已刻不容缓。

  此间舆论指出,香港社会近年来不断出现涉及选举的违法行为,显示现行选举制度存在漏洞,已对国家安全及香港繁荣稳定构成威胁。

  香港《文汇报》15日发表社评指出,“揽炒派”借“修例风波”抢占区议会议席后,全然不顾议员职责,滥用职权和资源支援“黑暴”,组织参与旨在颠覆政府的“初选”,公然发布辱华言论,把区议会变成煽“独”纵“暴”的政治舞台。

  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葛珮帆认为,回归以来,香港选举“中门大开”,反中乱港、“港独”“自决”分子皆可“入闸”,甚至当选成为议员。他们去年7月举办所谓“初选”,企图让“揽炒派”分子取得立法会多数议席,继而瘫痪立法会与政府运作,迫使特区行政长官解散立法会、制造宪制危机,并要求外国势力介入制裁中央和特区政府。

  香港新时代发展智库主席屠海鸣指出,香港特区部分当选立法会议员公然挑战基本法、严重逾越底线瘫痪立法会、勾结外力破坏选举规则。近年来诸多事件表明,香港的选举制度无法落实“爱国者治港”的原则,已经沦为反中乱港势力的工具,只有进行改革,补上制度漏洞,才能根治“香港之乱”。

  香港时事评论员冼国林认为,香港现行选举制度有5方面漏洞,其中包括操控选举、“揽炒派”长期垄断某些选区或功能界别席位、选民和参选人年龄下限偏低,以及选举管理委员会的组成和权力没有凸显香港特区是以行政长官为核心的行政主导体制等。这些漏洞导致特区管治存在极大风险。

  舆论认为,香港当前选举制度让美西方反华势力有机会插手选举,扶持政治代理人,里应外合图谋推行“颜色革命”、夺取香港特区管治权。

  葛珮帆指出,香港选举制度漏洞是外部势力操纵香港的重要途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多次就香港事务指手画脚,甚至发声明祝贺香港“揽炒派”所谓“初选”成功。美国驻港政客屡次密会“揽炒派”议员,暗中“发号施令”干预选举。戴耀廷与部分西方国家官员密切往来,共谋选举事务,并得到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和美国国际民主研究院的大力支持。

  她说,综观世界各地,没有一个地区的选举可容忍不认同国家、刻意与政府对抗,甚至企图颠覆国家政权、勾结外部势力危害国家安全者当选。香港是中国不可分离的部分,“爱国爱港者治港,反中乱港者出局”是香港选举必须遵循的原则和底线。

  事实证明,为避免“揽炒派”借参选夺权,为维护香港特区宪制秩序,为确保国家安全并保障“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全面改革香港选举制度已刻不容缓,香港选举必须在“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正确轨道上进行。

  《香港商报》刊发评论文章《改革选举制度 落实爱国者治港》指出,为了广大香港市民的福祉,香港的选举制度必须改革,与时并进。一是要把好“入闸关”,确保立法会议员都是爱国者;二是把好“监察关”,设立严谨、有法律效力的宣誓制度,完善DQ(取消资格)机制等,确保乱港者出局。

  文章说,唯有在选举制度上全面筑牢屏障,不给反中乱港者窃取特区管治权的可乘之机,才可以让香港的选举制度回归“一国两制”初心,确保选出爱国爱港、真心诚意服务市民的从政者。

  香港时事评论员何子文认为,“一国两制”之下的选举制度不但要体现公平、公正,更要体现“一国两制”的政治规范和秩序,在具体操作上要体现“爱国者治港”原则,不能让反中乱港者通过选举进入宪制,这是“一国两制”下香港选举的底线。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