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中联办举行新春酒会,骆惠宁致辞表示——

“国家好,香港一定会好”

2021年02月06日06: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香港2月5日电  (记者陈颖)国安家好,福满香江。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区联络办公室5日举行2021年新春酒会,因应疫情防控需要,酒会首次采取线上“云酒会”的形式向广大香港同胞拜年。香港中联办主任骆惠宁在“云酒会”致辞时表示,过去一年,世界在变,香港也在变,香港之“变”是拨乱反正,中央连续就香港国安法等作出重大决策,让香港迎来由乱及治的重大转折。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梁振英,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驻港国安公署署长郑雁雄,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署理特派员杨义瑞,解放军驻港部队司令员陈道祥、政委蔡永中等嘉宾,也通过“云酒会”向社会各界送上美好的新春祝福。大家亦表示,香港一定能够克服逆境,走出低谷,通过中央的大力支持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无限机遇,再创崭新的黄金时代。

骆惠宁在视频致辞中回顾2020年之变,“过得极不寻常,实在令人难忘”。世界在变,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爆发,世界经济严重衰退,人类共同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风险挑战。国家在变,经历大战大考,人们看到中国共产党砥柱中流,看到中国之治优势彰显,看到中国人民空前团结。这一年,香港也在变。中央连续就香港国安立法等作出重大决策,街头不再暴力肆虐,市民重享安全自由,香港迎来由乱及治的重大转折。

香港接下来会怎样?还会有什么变化?骆惠宁认为,过去一年的香港之“变”,是拨乱反正。把“变形”和“走样”的都纠正过来,“一国两制”必将沿着正确的方向行稳致远。

面向未来,他对香港有“四个判断”——

一是“一国两制”的方针不会变,且“一国”底线会更牢、“两制”活力会更大。坚持“爱国者治港”,坚守“一国”原则,落实中央全面管治权,香港才能繁荣稳定、长治久安。

二是宪法、基本法赋予的各项权利不会变,且守护香港安宁的能力会更强、维护国家安全的成效会更好。坚决执行香港国安法,坚持在法治的轨道上彰显民主自由。

三是大家习惯的生活方式不会变,且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步伐会加大。用更加精准有效的施政措施,逐步破解重大民生问题,让每一个人的努力都不被辜负。

四是自由市场优势和面向世界的格局不会变。用好共建“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机遇,当好国内大循环的“参与者”,做好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促进者”,香港才会“风雨不动安如山”。

骆惠宁在致辞中谈到习近平主席听取林郑月娥述职报告时的讲话,他说,习近平主席特别关心香港的疫情状况,特别强调“中央政府已经并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全力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抗击疫情”“祖国永远是香港的坚强后盾,眼前的困难一定能够战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骆惠宁强调,我们比任何时候都坚定这样的信念: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坚定向前发展的历史趋势没有谁可以阻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没有谁可以阻挡。香港是中国的香港,国家好,香港一定会好!

骆惠宁坚信,尽管香港防控疫情、恢复经济、纾解民困还面临重大考验,但有习近平主席和中央的关心支持,有伟大祖国做坚强后盾,有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阴霾终将被驱散,香港这个家一定会变得更好!

此次酒会从“现场”变为“线上”,从以往因场地所限只有受邀人士可以参加,转变为广大香港市民扫扫二维码、动动手指头就能实时参与。其中的变化,是因疫情,亦不失为更贴近香港市民的做法。“云酒会”视频中还看到了普通香港市民纷纷出镜,茶餐厅老板、的士司机、食环署工人、海关检疫人员、学校教师及学生等也齐齐寄语香港,祝福祖国。

相关阅读:

骆惠宁在香港中联办2021年新春“云酒会”上的致辞

(责编: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