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特区政府公布新财政年度预算案

香港经济增添新动能

本报记者  陈  然
2021年03月01日08: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香港特区政府2月24日公布新财政年度预算案,推出总额逾1200亿元(港币,下同)的逆周期措施,致力于利民纾困,缓解经济下行及疫情打击带来的压力,措施包括减免税费、增加就业、补贴市民、为每位成年居民发放5000元消费券等等;同时,预留资源聚焦长远发展,在金融服务、创新科技和旅游等关键领域加强政策引导和资源投放,为香港经济增添新动能。

“变幻不定的环境使我们更敏锐、更有韧力。今年预算案的绿色封面,代表着我们对未来所怀抱的希望。”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赴立法会宣读财政预算案前,在网志中写道。

纾缓压力,稳定行业基础

“今年预算案重在稳经济、纾民困,冀发挥资源运用的杠杆效应,尽力让市民、打工仔和企业都受惠,促进疫后经济复苏。”陈茂波在立法会宣读财政预算案的开场发言中表示。

预算案数字显示,2020年香港经济下滑6.1%,是有纪录以来的最大跌幅,最新失业率升至7%。随着新冠疫苗接种计划展开,加上财政措施的提振作用,陈茂波预计2021年香港经济将恢复正增长,可望达到3.5%至5.5%之间。“但经济活动复元需时,短期内挑战犹在。”

特区政府目前的首要工作是遏止疫情,让工商百业和市民生活恢复正常。预算案显示,政府将从防疫抗疫基金中拨款47亿元支援前线医护;额外拨款30.4亿元给医院管理局营运社区治疗设施;预留逾84亿元购买及接种新冠疫苗,目标是在年内为大部分香港市民免费接种;另拨款10亿元设立疫苗保障基金。

为纾缓市民的经济压力,特区政府将向18岁或以上香港永久居民及低收入新来港人士每人发放5000元电子消费券,预计惠及720万人;宽减2020/2021年度所有人员的薪俸税和个人入息课税,上限每人1万元;宽减1年的住宅物业差饷,每户首两季上限1500元、后两季上限1000元;向领取社会保障援助金、高龄津贴、伤残津贴等人士额外发放半个月津贴,相当于“出半粮”;为住宅用户每户发放电费补贴1000元;为2021年中学文凭试考生代缴考试费。

因应失业率不断上升,预算案建议为失业人士提供最多8万元全由政府担保的贷款。支援企业方面,预算案建议推出总值约95亿元的新增及延续措施,包括宽减2020/2021年度利得税和1年的非住宅物业差饷;宽免企业商业登记费;提供全由政府担保的企业低息贷款,上限600万元;拨款66亿元,创造3万个短期职位。

陈茂波预计,未来5年香港将连续录得财政赤字,因此政府必须开源节流。预算案建议上调股票印花税至0.13%以帮补收入,预计每年额外收入120亿元;上调私家车首次登记税及牌照费。节流措施包括落实新年度公务员编制零增长;压缩所有政策局及部门自身开支,目标为2022/2023年度减少政府经常性开支1%,节省约39亿元。

聚焦未来,提升经济活力

香港新财政年度预算案还善用储备,量入为出,适时为市场注入动力,促进香港产业发展更丰富多元。

预算案提出多项策略性措施,加强香港金融服务、创新科技等支柱产业的竞争力,为经济长远发展做好准备。政府将定期发行绿色债券、银色债券等,并争取在年内开通“债券通”南向交易;分两年向创新及科技基金注资95亿元,支持17个资助计划和多个研发实验室工作;全力推动位于落马洲河套区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发展,全面落成后将成为香港最大创科平台,每年对经济贡献可达520亿元;积极研究便利航空货物转运的措施,并重建空邮中心,稳固香港国际空运枢纽地位。

特区政府也聚力发展多元经济,投放资源提升市民生活质量,令香港成为更绿色、宜居的城市。预算案预留10亿元在基建设施加添可再生能源装置、10亿元资助老旧楼宇维修渠管、9亿元支援本地旅游业、5.5亿元优化郊野公园设施、3.2亿元扩展足球场;拨款15亿元协助本地企业发展新市场、11亿元设立社福服务项目、10亿元资助回收业界、10亿元发展文化创意产业、5亿元促进中医药发展、1.47亿元加强精神健康服务等。

陈茂波重申,尽管目前经济环境仍然恶劣,但从中长期来看,香港经济在疫情后可继续焕发活力,前景仍然正面。

务实有为,促进可持续发展

香港社会各界纷纷表示,新财政年度预算案在极其艰巨的环境下制订,应民需、合民情、顾长远,做到了精准投放资源,为香港公共财政稳健运行作出积极部署。

香港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陈智思认为,即使面对经济负增长和巨额财政赤字,政府在民生建设和公共事业方面仍然大举投放资源,措施全面、及时,相信可帮助有需要人士,亦能带动经济可持续发展。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对预算案表示支持,认为新预算案全面务实、积极有为,本着“应使则使”的理财原则,及时回应民生诉求,积极探讨产业发展,为香港经济走出疫情阴霾、踏上振兴之路厘定了方向。

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孙煜认为,新财政年度预算案兼顾短期挑战和长期发展,在纾解民困的同时,亦抓紧香港未来发展方向与机遇,有助于高效推动本地经济复苏,重拾增长动力。

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一带一路”总商会理事会主席林建岳也对预算案表示欢迎。他说,政府善用财政储备推出多轮措施,将有助于推动经济复苏,使港商在当前情势下多元发展,开拓新商机。

香港《星岛日报》2月25日发表社论认为,新财政年度预算案强调“量入为出”,这是特区政府理财的“第一守则”,长远财政承担必须与收入增长相适应,因此欣见预算案既着眼当下困境,又积极布局未来。

(本报香港2月28日电)

(责编:艾雯、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