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张晓明:两大举措珠联璧合为“一国两制”实施夯实制度基础

2021年03月12日16:1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3月1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晓明、副主任邓中华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勇介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新华社记者 殷刚 摄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国务院港澳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张晓明12日应询表示,全国人大作出关于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和下一步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法,两大举措珠联璧合、共同发力,必将为“一国两制”全面准确实施夯实制度基础,有利于“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也必将开创香港发展新局面。

  国务院新闻办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去年开始,中央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包括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这次全国人大又就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作出决定,这会对“一国两制”实施有怎样的影响?下一步中央还会完善哪些制度?张晓明在答问时作上述表示。

  张晓明应询时说,去年5月以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就香港议题先后五次作出决定或者制定法律,包括5月28日全国人大作出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6月3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8月1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立法会继续履行职责的决定,11月1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资格问题的决定,以及昨天刚刚通过完善选举制度的决定。这么短时间内作出这么多决定和立法,而且都很精准、很管用、很及时。

  张晓明说,中央下一步还可能采取哪些制度改革,在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有关决议里已讲得很清楚,对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已作了总体部署,特别提到要完善与香港基本法实施相关制度和机制,也包括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社会等方方面面的制度建设。所有这些制度完善都会按照“一国两制”方针在基本法框架内推进,在某些领域,比如教育领域,确实需要注意正本清源、拨乱反正的工作。这些都需要特区政府和香港社会各界共同参与。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