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特区政府官员坚定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

2021年03月30日20:0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3月30日电(记者丁梓懿)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30日通过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订案,对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产生办法作出系统修改和完善。香港特区政府主要官员发表声明表示坚定支持和全力配合。

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表示,落实经过完善的选举制度可确保“爱国者治港”和保障社会整体利益,并有助于促进香港民主稳步发展。随着选举制度得以完善,香港能够彻底摆脱困扰多时的“政治泥沼”,同时为香港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有利于实现良政善治,让特区政府聚焦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从根本上解决“老、大、难”的问题,化解社会深层次矛盾。

张建宗说,特区政府将全力配合及依照新修订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尽快完成修改本地相关选举法律的工作,争取尽早把修订的条例草案提交立法会审议。他将联同特区政府管治团队及公务员队伍,致力于向社会做好解说工作。

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通过完善香港选举制度,从制度上保障“爱国者治港”原则贯彻落实,修正香港政治发展道路,让行政及立法关系重回良性互动,并以香港整体利益为核心考量,对香港的长治久安至为关键。

陈茂波认为,完善选举制度可强化行政主导的政治体制,提高特区政府的治理效能,有利于整个社会聚焦民生、逐步解决香港的深层次问题,让香港的社会和经济得以持续稳定繁荣发展。

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表示,中央在短时间内积极收集香港各界对完善选举制度的意见,让全国人大常委会充分考虑。增加选举委员会和立法会的规模及完善其组成,反映了均衡有序的政治参与及更广泛的代表性,代表香港特区的民主选举制度向前迈出重要一步。

郑若骅说,她将率领律政司全面配合特区政府工作,尽早落实完善选举制度,提升香港特区治理效能。

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联同六位纪律部队负责人表示,全力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有关修订案。李家超说,修订案为香港的选举制度作出具体、明确规定,提供坚实有力的宪制保障,可提升特区政府治理效能,让特区有能力解决深层次问题,香港未来将可在稳健基础上大力发展。

李家超说,将带领纪律部队继续坚定不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以及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六位纪律部队负责人表示,将同心同德,坚守岗位,维护国家安全,维护香港社会治安、稳定和安全。

特区政府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相关举措是香港未来发展极为关键的一步,特区政府接下来将通过本地修例来完善选举制度,以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期望香港拨乱反正,重回正轨,国家安全得到保障,社会稳定得以恢复。

(责编:赵欣悦、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