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合宪合法、合情合理

2021年03月30日20:3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3月30日电(记者刘明洋)全国人大常委会30日通过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订案,对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产生办法作出系统修改和完善。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当日发表声明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此次修法合宪合法、合情合理,具有不可撼动的权威性。他们对此坚决支持和拥护,将全力支持特区政府开展修改本地相关选举法律的工作,推动新的选举办法尽快落实。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发表的共同声明表示,这次修订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进一步完善了香港特区选举制度,有利于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有利于全面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有利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声明认为,这次修法充分听取了香港各界意见,扩大了均衡有序政治参与,体现了香港社会整体利益,堵塞了香港现行选举制度存在的漏洞与缺陷,更加体现了基本法均衡参与的初衷和原则,更具广泛代表性,更加符合香港的实际情况,有利于推动香港民主进程与时俱进地发展。

声明表示,支持特区政府迅速修改本地有关法律,使新的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产生办法能尽快落实,这将有助于落实行政主导体制,提升特区治理效能,使香港社会可以聚焦经济民生发展,逐步解决深层次矛盾,促进社会繁荣稳定,使香港能长治久安,“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发表的共同声明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此次修法是落实全国人大有关决定精神、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推动适合香港实际情况的民主政治制度发展的重要举措,合宪合法、合情合理,具有不可撼动的权威性。

声明认为,本次修法广泛听取了香港各界的意见建议,顺应了香港社会的主流民意,拓展了香港居民的政治参与空间和方式,堵塞了原有选举制度的缺陷和漏洞,有序扩大民主,体现均衡参与,符合香港社会的整体利益,有利于“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更加完善,有利于香港长治久安和长期繁荣稳定。

声明表示,全力支持特区政府修改本地有关法律,和香港广大市民一起推动新的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产生办法尽快落实,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

(责编:赵欣悦、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