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意籍香港居民高当尼:西方对港不实指控站不住脚

2021年04月09日08:1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4月8日电(记者方栋)说起西方在香港事务上的谬论,在港生活近30年的意大利人高当尼感受颇深。

  从所谓“民主倒退”到“自由和人权被损害”,每当看到此类新闻见诸西方媒体时,高当尼就感到既无奈又难过。“这些报道都不是事实。某些政客和媒体就是想利用这些扭曲报道来抹黑香港,进而打击中国。这样的报道经常出现,我感到很遗憾。”他说。

  最近,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受到一些西方媒体攻击。高当尼在意大利的家人和朋友读到这些消息后,纷纷打电话、发信息询问:香港到底发生了什么?

  4月8日,意籍香港居民高当尼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为了讲清楚,高当尼不得不从头开始:从香港基本法第23条所规定的国家安全本地立法一直没有得到落实,到非法“占中”、“修例风波”严重破坏香港繁荣安定,再到香港国安法实施后社会恢复稳定和秩序,以及反中乱港分子妄图利用选举制度漏洞再次兴风作浪。

  “把这些解释明白之后,现在为什么要完善选举制度,就很好理解了。”他说,这也更加证明了,西方对香港的一系列指控根本站不住脚,比如说香港“民主倒退”就是无稽之谈。

  早在1993年,高当尼就移居香港,从事金融投资工作,亲眼见证了香港回归前后的变化。

  他认为,港英时代的香港市民并没有什么参与政治、表达意见的权利,正是在香港回归之后,在“一国两制”之下,香港市民才享有了广泛的民主和自由,在不违反法律的情况下,几乎没有任何限制。

  “这次,香港的民主制度其实是得到了完善,并没有受到损害。”高当尼说,选举制度的漏洞被堵塞了,社会的整体利益也得到了更好的代表。

  4月8日,意籍香港居民高当尼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至于西方媒体对“爱国者治港”原则的指责,高当尼认为,更是暴露了赤裸裸的双重标准。“热爱自己的国家在哪里都是基本的原则。我想不出,在哪个国家能允许不爱国、不拥护国家宪法、想要破坏国家的人去竞选公职、掌握国家权力。”他说。

  “在美国和欧洲要求公务员宣誓效忠就是正确的,而在中国的香港就不行,这是没有道理的!”他说。

  对于年近六旬的高当尼来说,他近半的人生都是在香港度过,这里已经成为他的第二故乡。香港的自由和活力使得他非常享受这里的工作和生活。所以,当他看到香港的和平与繁荣在“修例风波”中被践踏和破坏,市民的平静生活被打破,甚至生命安全也受到威胁时,他发自内心地感到愤慨。

  “西方媒体的很多报道都是错误的。事实是,香港的民主选举制度正在得以完善,之前困扰这座城市的暴力问题已经得到解决,香港已经从过去的动荡中挺了过来。这些才是真实发生的事情。”他说。

  对于香港恢复平静和秩序,高当尼十分欣慰。

  他不用担心上班途中遭遇“黑暴”袭击而被困在路上,也不用在进餐厅之前先分辨“黄”“蓝”。去年的圣诞节期间,虽然新冠肺炎疫情严峻,他享受了一个久违的和平欢乐的假期。最近香港气温开始回升,高当尼会在周末约上几个朋友,一起行山游水。

  高当尼相信,今后香港会更加稳定、更加繁荣。“摆脱政治泥潭后,香港会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年轻人也会有更多的机会。”他说,“我很看好粤港澳大湾区,这是香港的未来所在。”

(责编:刘洁妍、刘叶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