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世界客家人 重走客家路”筹备启动礼在港举行

2021年06月15日10:2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6月14日电 (记者冯学知)端午前夕,由香港两岸客家联会(下简称“客联会”)主办的“两岸客家 粽是有情”联谊活动暨“世界客家人 重走客家路”筹备启动礼在新界上水乡廖万石堂隆重举行,香港中联办台务部部长杨流昌、副部长肖洪出席活动并分别为“世界客家人 重走客家路”筹备启动礼授旗,为上水廖万石堂“客家文化交流香港基地”授牌。

杨流昌在致辞中表示,爱国爱乡历来是客家人的优良传统,乡亲们亲历当今香港由乱及治的重大转折,更能理解“香港是中国的香港,国家好,香港一定好”。相信随着“爱国者治港”原则的进一步落实,有伟大祖国作坚强后盾,香港必将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他强调,真诚希望有更多的客家乡亲朋友,热情参与到两岸交流中来,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融合发展不断添砖加瓦和筑路搭桥,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不懈努力!

客联会会长江全孚介绍,客家人是一个具有鲜明文化特色的民系,在广东、福建、江西等地开枝散叶,播迁到港澳台、东南亚以及世界各地,客联会发起“世界客家人 重走客家路”活动,就是要号召更多的港澳台及海外客家人到闽、粤、赣、豫等地寻根谒祖,认识恢宏灿烂的客家文化。他提到,客家乡亲在香港非常时期团结一心,为香港恢复稳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相信香港一定会长治久安,繁荣稳定。

在联谊活动中,身穿节日盛装的客家乡亲们表演了精彩的客家特色歌舞节目,来自台湾、福建、广东、广西、河南等地的居港客家乡亲齐聚一堂,在浓浓的乡音乡情中共叙亲情。客联会主席程民骏介绍,香港两岸客家联会成立两年来积极推动举办了“两岸客家 粽是有情”“中华好家风 土楼过大年”“世界客家人 重走客家路”等两岸及香港客家交流活动,今年第二次举办的“两岸客家 粽是有情”活动是在港客家乡亲一起回望客家历史、培育客家情怀、共论客家文化、共叙乡情友情的重要平台,深受大家欢迎,相信今次的交流活动必将成为凝聚乡情、联系两岸、增进交流的新起点。

香港两岸客家联会于2019年7月成立,此后曾赴客家祖地——福建宁化、龙岩上杭等地举办活动,现有团体会员23个。

另据了解,启动礼上被授予“客家文化交流香港基地”的廖万石堂位于新界上水乡,建于清乾隆十六年(1751年),属三进两院式建筑。整座建筑装饰华丽,为从福建永定迁居来港的客家人廖氏族人最大的宗祠,也是香港现存最大的祠堂。作为优美的中国传统建筑,其于1985年被评为香港法定古迹。

(责编:苏缨翔、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