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商务部:支持香港企业参与国家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发展

2021年06月16日16:3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商务部:支持香港企业参与国家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发展

  新华社香港6月15日电(记者王茜)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副司长李永军15日在“善用境外经贸合作区,开拓‘一带一路’新商机——香港工商界走进‘四国五园’在线交流会”上表示,要发挥内地与香港企业各自优势,支持香港企业参与合作区建设发展。

  李永军认为,内地与香港企业携手推进合作区建设,既有助于香港发挥自身优势,深化香港与内地经贸合作,促进香港企业拓展发展空间;又能够推动合作区创新发展,提升建设运营水平,更好发挥合作区重要平台和载体作用。

  “四国五园”具体指,内地企业在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柬埔寨四国设立的马中关丹产业园、泰中罗勇工业园、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和华夏幸福印尼卡拉旺产业新城、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五家有代表性的境外经贸合作区。

  李永军认为,香港在专业服务领域具有丰富经验,他鼓励香港企业在法律、金融投资、税务、审计、环境保护等方面为合作区建设发展提供专业服务,在创新合作区发展模式上开展合作,不断提升建设实效和水平。

  香港中联办经济部副部长兼贸易处负责人刘亚军表示,特区政府已初步确定以试点形式推动有兴趣的香港企业与合作区对接。试点得到商务部的支持,包括可通过中国驻有关国家使领馆的经济商务参赞处协助香港企业与合作区对接磋商。

  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一带一路”专员叶成辉表示,国家于海外建设的经贸合作区恰好是香港企业“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的理想切入点。他相信香港企业凭借“一国两制”的优势以及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的特质,可在金融投资等多个专业服务领域作贡献。

  此次线上交流会由香港中联办经济部贸易处与香港特区政府“一带一路”办公室合办。

(责编:刘洁妍、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