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新兴运动树新风 香港青少年追热潮

2021年06月17日14:05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香港躲避盘U13及U15组的队员正在训练。人民网 沈婧婕摄
香港躲避盘U13及U15组的队员正在训练。人民网 沈婧婕摄

人民网香港6月17日电 (沈婧婕)“我希望每一位香港市民能至少体验过一项新兴运动。”中国香港新兴运动协会创办人黎广业期待。

一个寻常的周六下午,香港躲避盘U13及U15组的队员正在进行每周一会的训练,运动员两两一组,通过投掷和抓住由尼龙及泡棉制成的飞盘,来训练团队的默契。“孩子们在为新冠疫情结束后的国际赛事做准备,他们未来会代表中国香港参赛。”躲避盘U13及U15组教练柯振宇介绍。

躲避盘起源于日本,是近几年在亚洲逐渐兴起的一项新兴运动,因为其安全性高、规则简单、场地限制小、无年龄和性别差异等优势,在青少年群体中不断被推广。“新兴运动通常入门门槛低,上手快,有很强的共融性,但若要达至‘精英化’,也需要大量练习。”黎广业介绍,“我们曾统计,5年时间里,躲避盘这项运动已推广至全港300多所中小学,我们也培训了超过2000名躲避盘指导员及教练。”

14岁的苏可欣是躲避盘U13及U15组的队员之一,练习躲避盘已有3年。“我觉得这项运动对我的改变非常大,教会了我如何团队合作。”苏可欣说,“以前我是一个独立独行的人,不懂如何与他人合作,接触了这项团队运动后,我意识到只有相互配合,才能打出最佳的比赛效果。”

折返跑、俯卧撑、攻防训练、反应训练……想要成为一名专业的躲避盘运动员,除了要有强大的体能作为支撑,也需要具备一定的技巧和专注力。林志颖因为新奇开始接触躲避盘运动,如今已训练了两年半,为了保持肌肉记忆,除了每周的专业训练外,他还会利用自己的闲暇时间,主动练习躲避盘。“自从开始练习这项运动,我的心智变得更加成熟,身体素质也得到提升。”林志颖表示。

对于青少年而言,参与体育运动不仅能强身健体,更有利于他们意志品质的培养和健全人格的塑造。体育运动所尊崇的体育精神,如尊重、诚信、团队合作等,更是能很好地培养青少年的价值观。躲避盘虽然被称为“躲避”盘,但这项运动的最终目的是需要运动员接住飞盘,才能得分。柯振宇指出,我们在训练运动员时,会让他们把飞盘想象为生活中可能会面临的困难或挑战,他们需要拥有直面飞盘的勇气和想要接住飞盘的期望,这种面对及解决困难的能力,在青少年未来成长的道路上都大为受用。

除了在香港特区,目前躲避盘运动已在全国40多个城市开展,为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带去飞盘运动的乐趣。“我们国家一直在推动全民健身,我觉得躲避盘是普及全民健身的方式之一。”黎广业提及,“在排球场大小的场地里,就能容纳至少20人在不停地跑动,这是我目前了解到,在有限场地里能让最多人运动的项目。”

看着场上训练的青少年运动员,黎广业转动着手里的飞盘,笑着说:“运动不只属于运动员,更属于每一个人,我期待新兴运动能为大家提供多一种爱上运动的可能。”

(责编:苏缨翔、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