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李家超:冻结三间公司的罪行相关财产 依法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罪行

2021年06月17日23:4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6月17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警务处国家安全处17日采取行动拘捕5人,他们涉嫌“串谋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当日会见传媒时表示,保安局已冻结所涉三间公司的罪行相关财产共计约1800万港元。

  李家超介绍,被捕人员涉嫌串谋通过在《苹果日报》刊登数十篇文章勾结外国势力,乞求外国对香港特区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实施制裁或敌对行动,相关内容也在网上进行了报道,危害国家安全。

  特区政府警务处国安处高级警司李桂华当日会见传媒时介绍,警方调查发现,从2019年至今,《苹果日报》在报纸和网站上先后发表数十篇中英文报道,乞求外国制裁香港和国家。有证据显示,在香港国安法实施后,《苹果日报》仍在进行此种违法活动。

  李家超说,被捕的5人包括《苹果日报》出版业务和网上业务有关的3间公司董事及负责人。香港警方按照法庭手令搜查多个地点,包括壹传媒大楼。他也已发出保安局局长冻结财产通知书,冻结这三间公司的罪行相关财产约1800万港元。

  他表示,此次冻结的财产是危害国家安全罪行相关的财产。冻结涉嫌犯罪分子财产,是国际公认做法,目的包括防止罪犯从中获得利益,防范罪犯利用其财产继续犯罪,或者继续作出危害。这些黑钱有别于奉公守法市民的合法财产。

  李家超强调,警方的调查工作正积极进行,期望警方搜集更多证据,对所有参与、协助、教唆或资助这些危害国家安全罪行的人追究到底。

  他说,此次行动与正常新闻工作无关,针对的是涉嫌利用新闻工作为工具、做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任何人或公司尝试以新闻工作为保护伞或掩护,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的罪行,特区政府必定会以最严厉的措施依法打击。

(责编:郝江震、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