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让奥运精神光耀香江

2021年08月08日22:5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8月8日电 题:让奥运精神光耀香江

  新华社记者 查文晔

  8月8日,东京奥运会落下帷幕,中国香港代表队以一金、两银、三铜共六枚奖牌的赛果创造了历史最佳战绩,为本次参赛划下了圆满的句号。香港奥运健儿的精彩表现引发全港市民的欢呼与喝彩,他们奋力拼搏所展现的奥运精神为香港社会注入了强大正能量。这个夏天,值得铭记。

  奥运佳绩是对香港健儿辛勤付出的有力褒奖。六枚奖牌对中国香港队而言弥足珍贵。香港与奥运结缘甚早,1952年就参加了赫尔辛基奥运会,但直到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才由李丽珊在女子滑浪风帆项目实现了奖牌与金牌零的突破。此次东京奥运,中国香港队在男子花剑、女子自由泳、女子乒乓球、女子空手道和女子自行车等项目夺得奖牌,在多个项目实现了奖牌零的突破。

  奥运会是运动员力量、技巧和意志的较量,竞争之激烈,有目共睹。中国香港运动员敢于梦想未来,以卧薪尝胆的勇气刻苦训练、超越自己,在赛场上毫不胆怯,以出色的表现书写历史。这份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大声喝彩!

  奥运佳绩是“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生动体现。8月5日的女子乒乓球团体决赛,国家队与中国香港队分获金牌、铜牌。在颁奖典礼上,《义勇军进行曲》奏响,紫荆花区旗伴随五星红旗一同升起。赛后,国家队与中国香港队队员、教练一起合影庆祝,这暖心的一幕令人热泪盈眶。香港奥运健儿的佳绩离不开国家的大力支持,回归以来,内地向香港输出了不少高水平运动员和教练员:奥运银牌得主“乒乓孖宝”李静和高礼泽、亚运会乒乓球冠军帖雅娜、击剑教练汪昌永和郑兆康、自行车教练沈金康等。与此同时,香港多个体育项目例如乒乓球、击剑、自行车、游泳、武术等运动员,经常与国家队和内地不同省市的运动员进行交流,同吃同住同训练,在交流切磋中提升技术水平。

  汗流在一起,心跳在一起。在赛场上,我们是两支队伍;在赛场下,我们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香港是中国的香港,国家好,香港好;香港好,国家更好。没有谁会比十四亿中国人更愿意看到香港奥运健儿取得佳绩,那份高兴与自豪来自每一个炎黄子孙的心底,因为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人。

  奥运佳绩更是香港人拼搏精神的最佳象征。“同舟人誓相随,无畏更无惧,同处海角天边,携手踏平崎岖”。曾几何时,著名的“狮子山下”精神激励香港人拼搏、奋斗、团结,在逆境中雄起,用艰辛努力写下不朽的香江名句。令人痛心的是,一场“黑暴”横行的“修例风波”将香港搞得乌烟瘴气,东方之珠不再璀璨夺目。香港怎么了?香港青年怎么了?人们难以相信,曾经勤劳、上进的香港人竟将宝贵的“狮子山下”精神失落了。

  令人欣慰的是,在不屈不挠、迎难而上的香港运动员身上,我们又看到了久违的“狮子山下”精神。随着香港国安法等一系列措施的出台,香港迎来了由乱及治、拨乱反正的转折点,香港人正重新焕发出积极向上的活力。当前,香港正站在重新出发的历史起点上,除了“更高、更快、更强”的传统奥运竞技精神,还应以“更团结”的口号激励自我,携手前行。“抛弃区分求共对,放开彼此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

  东京奥运会结束了,但香港健儿展现出的奥运精神会继续激励港人前行。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让我们团结一心,让奥运精神光耀香江!

(责编:郝江震、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