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解散”闹剧抹不去“民阵”反中乱港累累罪行

2021年08月15日19:56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民阵”的解散声明,选择在《苹果日报》停刊、“教协”垮台等反中乱港组织纷纷作鸟兽散后的8月15日发表,是预料之中的,因为这正是“民阵”反中乱港图谋彻底失败的象征。几个月来,他们还试图继续作无谓的挣扎,散布“不会解散”的假消息,如今面对法律将至的雷霆一击,终于不敢也不能再欺骗迷惑民众了。以脱卸责任为目的的解散声明,当然应该在香港警方开展正义的执法行动前发表。

作为一个骨子里就基因变异的“政治团体”,“民阵”算是导致香港这些年乱象频生、乱局不断的元凶之一了。其成立于2002年9月,当初成立的目的就是反对香港特区就基本法第23条立法,即从一开始就站在了维护国家安全的对立面,站在了确保香港繁荣稳定的对立面,并长期扮演着破坏“一国两制”香港实践、冲击“一国两制”方针底线的角色。“民阵”成立近19年来,按照其在解散声明里的“自供状”,反特区就国家安全立法履行宪制责任,反修建广深港高铁促进两地合作交流,反特区政府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经济民生,在非法“占中”、修例风波中更是肆意横行。可以说,“民阵”的历史本身就是一部反中乱港的历史。

香港社会其实早已看清“民阵”的真实面目。2019年修例风波期间,“民阵”煽动发起的所谓示威游行最终都演变为暴力暴动事件。当时,他们所谓履行游行集会自由权利,最后却都违反法律规定、突破警方防线,煽动组织黑衣暴徒实施了打砸破坏行为。“民阵”在前掩护,黑衣暴徒其后行凶,拿游行示威作幌子,以反中乱港为目的,把好端端的一个香港搞得乌烟瘴气、满目疮痍的,让香港市民曾经胆战心惊、至今心有余悸的,正是“民阵”的组织者们,正是和他们沆瀣一气的同一类反中乱港分子和外部反华势力。

与反中乱港同行、与外部反华势力同频,才是“民阵”的本质。在解散声明中,“民阵”还寡廉鲜耻地说一直秉持“合法、和平、理性、非暴力”原则,而世人共见的是,恰是因为“民阵”选择了违法、选择了失智、选择了暴力,才让香港有了更多的撕裂和动荡,才陷香港750万市民于水火之中。世人所共见的是,在“民阵”煽动的所谓示威游行中,与其同行的只是黎智英、黄之锋等反中乱港分子,只是鬼影重重的外部反华势力。哪有什么“公民社会团体的沟通平台”,只有反中乱港活动大台;哪有什么“让世界看见香港”,只有让外部反华势力污染香港;哪有什么“让灯光照耀黑暗”,只有让阴霾笼罩香江;哪有什么“让民主自由种在人心”,只有把无数香港青年送上危途、沦为炮灰。

“民阵”的解散声明很清楚了,就是为了试图逃避法律追责而进行的可耻表演。他们在脱卸责任的同时还幻想继续迷惑煽动市民。什么“人在希望在”,还妄想“潜伏”起来继续组织反中乱港活动吗?什么“撑住公民社会”,还妄想像以前一样煽动民众、实践阴谋吗?什么“香港人加油”,一个致使香港乌烟瘴气、满目疮痍的非法组织有何资格代表香港人?在垂死之际尚叫嚷所谓的“坚守理念,毋忘初衷”,不觉得讽刺滑稽吗?香港特区政府警务处处长12日表示,香港警方一直在收集证据,随时对违法组织依法采取行动,并强调“别以为解散便可逃之夭夭”。“民阵”的声明或许已成为证据之一。

首恶必办。在维护国家安全上,在防治、制止、惩治反中乱港罪行上,关乎大是大非,关系原则底线,没有商量余地和妥协空间。香港社会早有预期和共识,香港国安法生效后仍不收手的,必须为犯下的罪孽“买单”,特区政府必须彻底斩断企图再乱香港的黑手,保卫由乱及治的局面。辞职也罢,退出也罢,解散也罢,抹不去“民阵”一些人的累累罪行。等待他们的,只会是香港国安法和特区有关法律的“利剑”落下。

“民阵”解散了,这是很好的事情,许多香港市民已经开始庆祝了。而最让人欣慰的是,在中央和特区各方有力拨乱反正下,人们从“民阵”的声明中看到了反中乱港势力的怯退,看清了反中乱港分子的虚伪,看到了香港走向繁荣稳定的大势,看清了香港今后真正要走的路。曾受“民阵”蛊惑的人,或者曾参与“民阵”非法活动但只是被作为棋子利用的人,应当从“民阵”的解散中觉醒了,在接下来香港的拨乱反正中,唯有拥抱正义和光明,主动配合调查才有出路。

(责编:牛镛、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