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

对接国家“十四五”规划 香港要有相应筹谋部署

2021年08月31日05: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据新华社香港电  (记者刘明洋)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8月29日发表网志表示,对接国家“十四五”规划,香港要有相应的筹谋部署,从金融市场到其他领域都要以站上新台阶的角度来制订新发展方向,这样才能牢牢抓紧发展机遇。

  陈茂波表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枢纽,依靠的是连接内地的地利及市场优势。他认为,随着国家持续改革开放、经济稳步增长,国家经济的“量”和“质”都会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筹融资及风险管理需求将加大;而中产阶层日益壮大,更将大幅增加对资产管理服务的需求。更重要的是,随着经济体量及对外贸易与投资不断上升,人民币的境外使用及投资需求也势必增长。这为香港带来新机遇和新发展空间。

  他指出,香港是全球数一数二的新股上市集资地,虽然发展已有一定成绩,但仍需在多方面加大力度,包括让债券市场更深更广的发展、大力提升资产管理市场的深度和产品多元化、发展绿色可持续金融,另外还要深化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助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陈茂波强调,香港要做好政策对接、产业对接和市场对接,但更重要的是理念和思路的对接。只有这样,香港才能在复杂互动的市场里,最大程度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和资源,推动香港在国家未来蓝图中有更好的发展。

(责编:袁勃、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