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林郑月娥:特区政府将发挥“四新精神”紧抓发展机遇

2021年09月11日15:25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9月11日电 (记者陈然)由香港都会大学主办的“都大讲堂”11日举行首场公开讲座。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香港拥有依托祖国、面向世界的“成功基因”,未来特区政府将发挥“四新”精神,在空间、观念、政策、机制四方面引入创新想法,抓紧“十四五”规划的崭新机遇,为国家和香港的长远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林郑月娥以“‘十四五’规划: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题发表主题演讲。她表示,经济全球化激烈竞争,令特区政府的角色趋向转变,从服务提供者、监管者到今日兼任促成者、推广者。

她表示,在“十四五”规划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国家大力支持香港巩固和发展“4+4”中心,包括拥有传统优势的国际金融中心、国际商贸中心、国际航运中心、亚太区法律及争议解决中心,以及有潜力发展的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国际航空枢纽、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亚太区知识产权贸易中心。这“4+4”中心不会自动发展,因此特区政府责无旁贷,要为推动每一个中心提出具体政策方向和措施。

林郑月娥说,2019年“黑暴”横行,市民人身安全受到威胁,及后香港又面临严峻的新冠疫情挑战。期间,中央政府多次出手帮香港解决难题,包括出台香港国安法、完善选举制度等,让香港“由乱到治、由治到兴、由兴到盛”,特区政府恢复了行政主导,官员们亦恢复了想办实事的态度。

她直言,香港目前不少政策都显得较为落后,故特区政府未来将秉持“四新”精神从新角度思考制定政策,包括空间上的拓展、观念上的进步、政策上的与时并进和机制上的革新。

林郑月娥在总结时重申,香港作为国际大都会,拥有依托祖国、面向世界的“成功基因”和香港人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她寄语社会各界携手努力,积极支持香港、粤港澳大湾区和国家的长远发展。

香港都会大学校董会主席黄奕鉴致辞时表示,都大始终坚守教育理念,为不同背景人士提供优质大学教育。都大是全港唯一一所提供遥距教育的高等学府,大学从未遗忘“有教无类”的使命,将继续与普罗大众分享知识。

(责编:于洋、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