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3名香港青年科学家荣获第三届“科学探索奖”

2021年09月13日21:04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9月13日电(记者陈然)由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设立的“科学探索奖”13日公布第三届获奖名单,50名获奖学者当中3人来自香港。同日下午,基金会连同京港学术交流中心在香港举办传媒见面会,3名香港获奖学者出席并与传媒分享获奖心得。

本届获奖的50位青年科学家来自全国13个城市,其中港澳地区共接获69名科学家的申请。最终,经过严格的提名和评审过程,香港中文大学机械与自动化工程学系副教授卢怡君、香港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黄明欣和香港大学物理学系教授姚望荣获奖项,他们每人将在未来5年内获得腾讯基金会总计30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

卢怡君同时是本届获奖的8名女科学家之一,她的研究方向是安全、高效及环保的储能“抗冻”电池技术。她在发言中感谢“科学探索奖”鼓励青年科学家致力于最前沿的科学探索,形容此次获奖是对女性科研人员的极大支持和鼓舞,“女性也可以做最纯粹的科研,同时兼顾家庭中的角色。”

黄明欣主力研究超强韧钢铁,旨在令汽车更加轻量化。他笑称自己是“钢铁侠”,形容此次获奖喜出望外,“是科研佼佼者之间的比拼”。黄明欣强调,奖项看重申请人工作的原创性和独立性、未来的科研潜力、以及是否能够独立带领团队开展有价值的工作,是不可多得、以人为本的评奖准则。

姚望当日以视频方式参与见面会,他的研究方向横跨凝聚态物理、量子物理和光学领域。他表示,虽然“科学探索奖”设立时间较短,但在学术界中已有很大的影响力,带动社会各界对青年科学家的关注。姚望分享说,在最终审答辩期间接受顶尖学者评审的询问,使自己在短暂的交流中收获不少新知。

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研究)岑美霞认为,青年科学家富有想象力,愿意打破常规,具备原创的动力,有“科学探索奖”予以鼓励栽培,让他们进一步坚定参与基础研究的心智,是难能可贵的奖项。

香港大学副校长何立仁说,奖项的嘉许可令获奖者在极高学术层阶上再进一步,对青年学术科研人员注入强心针,支持他们去探索未来。

腾讯公司副总裁、“科学探索奖”执行委员会秘书长王妩蓉表示,“科学探索奖”覆盖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等9大领域,作为科学家主导的公益项目,奖项秉持“面向未来、奖励潜力、鼓励探索”三大宗旨。奖金完全由获奖者自由支配,比如补贴个人和家庭生活,可切实鼓励青年科技人才探索科学“无人区”。

王妩蓉续说,“科学探索奖”特别关注女性科学家和青年科学家的发展,在同等条件下,年纪轻者和女性胜出。她直言,奖项传递出的精神,就是鼓励科研人员心无旁骛地去做基础性、有挑战的研究。

据了解,“科学探索奖”由腾讯慈善基金会于2018年设立,是目前中国金额最高的青年科技人才资助计划之一,三年来共评选出150位获奖人。

(责编:徐祥丽、刘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