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湾区升明月”照亮香港电影美好未来

2021年09月27日08:1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9月26日电(记者黄茜恬)重温香港电影“黄金时代”后,“湾区升明月”2021大湾区中秋电影音乐晚会更引人憧憬未来。在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进程中,香港电影将在更大视野和更高格局上,打开崭新机会与空间。

  “全家准时守候在电视机前收看这场‘宝藏’晚会。熟悉的面孔、经典的旋律,仿佛梦回儿时。”一位香港市民的感慨代表无数人心声。这场中秋节举办的电影音乐晚会,通过深情演绎港澳与内地影视作品中的经典名曲,唤醒了人们记忆中香港电影的光辉岁月。

  “黄金年代”并非虚言。作为20世纪华语影视的先遣力量,香港电影有着傲人的过往,曾为香港赢得“东方好莱坞”的美誉。《黄飞鸿》《射雕英雄传》等武侠片影响至今;《英雄本色》《警察故事》塑造的形象成为时代记忆;《大话西游》《重庆森林》早已被影迷奉为爱情经典。

  晚会上,4位颇具影响力的电影人张艺谋、杨受成、黎明和徐峥也在短片《明天会更好》中致敬香港经典电影。徐峥表示,自己的作品《港囧》就体现了对香港文化、香港电影的热爱与崇敬,该片从音乐到演员再到表现手法都具有“香港情怀”。

  “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香港电影元素很丰富,不同元素组合产生的创意非常精彩。”香港导演高志森说,“香港电影人擅长利用很低的成本做出很棒的电影,有很聪明的制片方法。”

  然而,辉煌时代之后,香港电影步入了一段阵痛与调整期。

  “香港电影的黄金时期创下每年250部电影的奇迹,但奇迹过后就突然显得有些衰落。”一位香港电影人坦言,当年的成功是天时与地利共同促成,很难复制。有分析则认为,导致港产片衰落的原因,包括人才不继、影业因循苟且,以及与内地、好莱坞等电影竞争日益加剧等。

  对此,接受采访的香港电影人认为,香港电影可以延续下去,但是不能紧紧抱住“香港电影”这四个字。恰恰相反,香港电影人要有更大的视野,要深挖内地故事,积极开拓大湾区市场。

  “我对香港电影的未来是乐观的,但关键是香港电影人要有更广阔的视野。”香港文联会长马逢国表示,当前香港电影的创作空间依旧很大,自由度开放度也很高,年轻一代香港电影人应该积极融入大湾区发展,在电影创作和制作过程中融进香港特色,让香港电影有更长的生命力。

  “一定要发展大湾区电影!”高志森认为,大湾区有一脉相承的岭南文化,又形成一小时生活圈,有非常多文化和生活上的素材可供香港电影人挖掘,以打造大湾区电影,并提升中国电影的品质和内涵。

  事实的确如此。眼下内地电影发展正迎来最好时代,人口红利、飞速发展的电影工业、繁荣的社会题材,都为香港电影人提供了尝试挑战的机会与空间。

  此外,近年来内地与香港合拍片成功案例越来越多。从《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等一系列电影中,都不难看出香港与内地电影深度融合后,产生了1+1远大于2的效果。

  香港电影工作者总会会长田启文指出,香港电影在商业操作模式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为国际所认可。多年来,与内地进行的广泛合作令中国电影行业更加多元立体。香港在电影人培育和国际化电影专业工作模式等方面也影响了内地电影的发展。

  “湾区升明月”晚会也成为一个契机。“近年来都没有看过香港演艺界参与如此大型制作的演出,作为香港人深感荣幸,也感激国家对香港电影和音乐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执行主席马浩文说。

  更重要的是,它给香港电影人提供了更大的视野和更高的格局。马逢国指出,“十四五”规划首次提出支持香港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这个定位体现了中央对香港的支持。

  香港与内地的间隔,也在电影与音乐中变短了。“晚会有很多内地和香港青年艺人参加,是一次非常好的尝试。”香港青年会主席陈凯荣说,“期待未来有更多这样的活动,拉近香港与内地民众心与心的距离。”

(责编:刘洁妍、崔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