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喜气洋洋庆国庆

记者 陈然
2021年10月02日13:16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10月1日,香港迎来国安法和完善选举制度护航下的首个国庆日。旭日初升,一抹抹“中国红”在香港各区迎风招展,整座城市洋溢着浓浓的喜庆氛围。太平山顶、维港两畔、青屿桥边……饱含深情的横幅标语和多姿多彩的庆贺活动,诉说着香港同胞对祖国的祝福与热爱。

“祝福祖国,祝福香港”

1日,中央驻港机构分别举行升旗仪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

早上7时正,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升国旗仪式开始。升旗手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护送国旗来到旗杆下,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中联办主任骆惠宁与全体干部员工一同面向国旗行注目礼,齐声高唱国歌,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祝福香港明天更加美好。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维护国家安全公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也于同一时间举行升国旗仪式,以简单而隆重的方式为祖国献上祝福。

当日上午,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在昂船洲军营操场举行升国旗仪式。来自驻港部队的陆海空三军部队整齐列阵,由96名三军仪仗队队员组成的护旗方队迈着稳健的步伐护卫国旗入场。《义勇军进行曲》响起,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官兵们面向国旗庄严敬礼。

获驻港部队邀请,培侨中学数十名师生代表亦在军营参加了这场驻军最高规格的升旗礼。为隆重其事,校长伍焕杰特意换上一身香港升旗队总会的深蓝色制服,又提前赶制了多面手持国旗和区旗分发给师生们,“国庆日能在驻港部队军营观看升旗礼,同学们都激动不已,国歌也唱得格外响亮。”仰望国旗,伍焕杰由衷表示,“祝福祖国繁荣昌盛,祝福香港明天更好!”

为祖国庆生,香港的大街小巷充满了动人的“ 中国红”。湾仔利东街街心公园上空,100多面五星红旗和香港特区区旗高高悬挂,不少行人驻足观看并拍照留念。在近日重新开幕的中环街市中庭,五星红旗和紫荆花旗交织成“旗海”,吸引各区市民专程前来“打卡”分享。几十公里外的元朗惇裕学校足球场上,百余名小学生共同展示出一面30米乘以20米的巨型国旗,阳光下,这抹鲜红分外耀眼。

据粗略统计,国庆当日,港九新界主干道两侧围栏悬挂了10000多面国旗、彩旗和1300余条庆国庆的主题横幅。新界屏山乡、八乡和锦田乡等乡镇居民还搭建起15个传统牌坊,在花团锦簇中,“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的字句十分醒目。元朗和大埔的警署、大会堂、体育馆、学校和社区中心等场所附近,一块块大型花牌写满对国家的热烈祝贺和期盼:“国富民兴”“风调雨顺”“百业兴旺”……

此外,香港街头的巴士、电车和的士等也换上传统的喜庆“新装”,车身上贴着“坚守‘一国两制’ 香港繁荣进步”“庆国庆 迎新制 新征程 齐奋进”等标语,穿梭在繁忙的城市之中。

“爱国爱港,向前迈进”

连日来,香港社会各界和民间社团庆祝国庆活动密集展开,与广大香港市民共同分享喜悦。

新界多区民政事务处的告示牌上,张贴着各种宣传单张,从庆祝新中国成立72周年的文艺综合汇演、到创意填色和绘画比赛等,无论大人和小孩都能够参与到这场盛会之中。九龙社团联会与香港九龙城工商业联会合办“乐响香江音乐会”喜迎国庆,为观众带来一曲曲钢琴、小提琴、二胡、古筝等中西结合的音乐佳作。

1日晚7时,由香港同胞庆祝国庆筹备委员会举办的国庆文艺晚会在红磡体育馆拉开帷幕。晚会以“爱国爱港 向前迈进”为主题,通过音乐、歌舞、戏剧等精彩表演表达对祖国的生日祝福,并感谢中央对香港特区的支持和关爱。

筹委会秘书长蔡冠深表示,香港的未来属于青少年,所以晚会特意邀请到不同青少年团体担任表演嘉宾,包括英华小学鼓乐英腾队、扬鸣儿童粤剧团等,希望培养下一代成为爱国爱港、健康阳光的青年。

除文艺晚会外,筹委会还赞助多间本地电视台播放影片《我和我的祖国》,以新中国成立70年间百姓生活与国家发展息息相关的故事,捕捉普通人在历史中留下的印迹,展现国家的不断进步与巨大成就。这部两年前拍摄的献礼片,今日再次感动了香港爱国市民。

曾在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当晚执勤的香港警察林景昇对影片中的《回归》部分格外触动,“7月1日零时零秒,伴随着国歌奏起,我也是在那时那刻那地更换了帽上的警徽。自此,它就一直陪伴着我守护香港每一天。”

夜幕降临,维港两岸的标志性建筑物大屏幕纷纷亮起标语,抒发着广大香港市民对祖国、对香港的祝福与期盼。“祝愿祖国安定繁荣,祝愿祖国人民生活幸福美满!”同胞们的心声,在光与影的交汇中愈发清澈响亮……

(责编:刘叶婷、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