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陈茂波:推动香港经济更均衡普惠发展

2021年10月25日09:23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10月24日电 (记者陈然)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4日表示,无论经济发展多好,最重要是市民能更大程度地分享到经济发展带来的好处和成果。

陈茂波当日发表题为“推动经济更均衡普惠发展”的网志。他在文章中说,无论经济抑或社会发展,都应以市民为一切发展的核心。这离不开两大关键,一是营造经济蓬勃发展的环境和推动产业多元发展,增加优质的就业机会和扩大收入的空间;二是通过大量增加土地及房屋供应,实现以置业为主导的目标,让市民能有安居之所,并减低生活成本的负担。朝着这两大方向力拼,可逐步改善市民的生活,迈向真正的安居乐业。

陈茂波分析最新7月至9月的失业率回落0.2个百分点时表示,过去20年间,金融服务业占本地生产总值比例增加到逾21%,从业人数约27万人。反观贸易及物流业,同期占本地生产总值比例逐渐下降到不足20%,从业人数逾67万人。旅游业疫情前占本地生产总值只有4.5%,从业人数近26万人。

他认为,这样的就业结构意味着,即使金融服务业发展畅旺,并带动零售、餐饮、旅游及运输等行业的需求,但不同行业“打工仔”所能分享到的经济成果,仍存在较显著的不平衡问题。

陈茂波表示,把产业结构与就业结构综合来看,经济结构不平衡的状况一直持续。经济结构令增长成果的分配严重不均、收入差距及资产差距加剧、生活成本上升与劳动所得增长的差距显著扩大,成为香港社会发展的最主要矛盾。

他将香港比喻为一棵榕树,他说,香港经济要向“根深叶茂”的方向生长,需要大家一起发挥力量和贡献,包括全面准确贯彻的实行“一国两制”,抓紧国家发展所带来的机遇;充分发挥传统支柱产业优势的同时,进一步专业服务、物业、餐饮、零售、艺术文化等行业,为青年人营造更多就业的机会和发展事业的空间。“当树大根深、茁庄繁衍,就如坊间有人说的‘树大好遮荫,叶茂好乘凉’” 。

(责编:王禹蘅、刘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