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大国建造系列活动在港举行——让香港市民感受国家建筑之美

本报记者  冯学知
2021年11月01日05: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在香港会展中心,市民观看大国建造主题展。
  新华社记者 吴晓初摄

  10月25日至30日,由香港特区政府、香港中联办、中国建筑集团主办的“时代精神耀香江”之大国建造主题展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在此期间,由多位国家建筑专家组成的“建造天团”先后走进多所大学举办校园报告会,为香港师生讲述中国建筑的发展成就。

  人头攒动的主题展、场场爆满的校园报告会,连日来,“大国建造”成为香港热词,一股关注建造技术、追捧建造巨匠的“建造热”在港涌动。

  从大国建造中看到香港发展的希望

  珍贵的历史照片、丰富的建造模型、多媒体视频影像及互动体验,大国建造主题展以丰富形式让香港市民了解国家建造的发展历史,感受中国独有的建筑美学、崭新先进的建造技术以及国家日新月异的进步,增强香港市民的家国情怀和发展自信。展览期间,共有3万多香港市民和200多个团体前来参观。

  “展览可以让大家看到中国建筑从古至今的发展,大国建造不是一蹴而就,是长时间经验和智慧的积累。”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首任司长梁爱诗表示,香港市民可以从大国建造中看到香港发展的希望,特别是港珠澳大桥的落成,令香港人充满信心与自豪感。

  香港教联会黄楚标中学校长许振隆专门组织学生到会展中心观展。他时而为学生们做讲解,时而帮他们与建筑模型拍照,忙得不亦乐乎。“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让同学们既了解中国传统建筑工艺,也可以学习当代中国的伟大建筑和建造精神。”许振隆说。

  主题展特别开辟青少年画展专门展区,展出自今年9月启动的“我心中的美好城市”香港青少年建筑绘画大赛获奖作品。就读于陈瑞祺(喇沙)小学的六年级学生叶明蓁创作的《大湾连情》获得了国画小学组冠军。“用国画创作,是觉得它更能突出中国建筑之美。”叶明蓁说,画里的港珠澳大桥、广州塔、珠海大剧院、澳门大三巴牌坊都是他梦想游览之地,“疫情过后一定要实地看看”。

  了解中国建造背后的科技力量

  “中国这些工程的成功建造,见证了中国建造的飞速发展,同时开拓了中国建造的发展道路。”在香港大学陆佑堂,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集团首席专家肖绪文以“中国建筑探索与实践”为题开讲。来听报告会前,港大建筑学院建设项目管理专业硕士生王同学特意上网搜索过肖院士的履历。王同学表示,肖院士提到的国家建造业技术与他本身所学专业关联性强,他从微观到宏观都有独到的见解,很多观点是书本中没有的,令人开拓视野。

  “超高层建筑智能施工化装备集成平台被誉为‘空中造楼机’,已被应用于多座摩天大楼的建设,我本人也因作为‘空中造楼机’的发明人被更多人所了解。”中国建筑集团首席专家、中建三局总工程师张琨言及此处时,香港科技大学蒋震演讲厅响起热烈掌声。演讲当天,张琨以他参与的中央电视台新址、北京中信大厦、武汉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等工程为例,讲解“中国建造背后的科技力量”。轻量化模架平台、混凝土超高泵送技术、多吊机回转平台等创新建造设备和技术,令现场师生赞叹不已。

  科大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研究生陈同学会后告诉记者,她是被报告会海报上提到的“空中造楼机”吸引来的。“以前只知道国家基建实力超强,三四天能盖一层楼,现在才知道背后有这么多高科技,完全颠覆了自己对建筑工程的认知。”陈同学表示,有像张琨这样的大国巨匠不断学习、进步,才有大国建造的名片,他们的成长经历对年轻人很有启发。

  深感中国建造天地广阔大有可为

  在各个校园报告会现场,“建筑的未来”是大家最关心的话题。在香港中文大学,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赵元超以“从人文建筑到山水城市——城市文化塑造与品质提升”为主题作演讲。中大商学院本科生李同学表示,赵元超总建筑师的演讲具有启发性,让人去思考在未来的城市建设中怎样把人文关怀运用到建筑上,使之成为展示城市文化的一道名片。

  去年新冠疫情在香港肆虐,在中央支持下,香港只花了短短4个月便建成一座临时医院——如今的北大屿山医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作为最复杂的民用建筑,建设一所大型现代医院至少需3至4年,临时医院快速建造的背后是MiC(组装合成建筑法)的成功应用。“以我们自主研发的MiC负压隔离病房为例,建一间6床的病房,只需将事先在珠海工厂预制的3个单元组装起来,这样就大大节约了施工时间。”在香港理工大学,医院建设项目负责人、中建国际医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毅介绍,建筑业向来是碳排放大户,组装合成建筑法不仅过程高效、品质有保障,且低碳、可持续,是建筑业努力的目标,“未来,我们希望能够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

  “‘十四五’期间多项重大建设任务对中国建造提出了更大要求,也为中国建造创造出了广阔的发展机遇。”在港大演讲结束之际,有港大学生提问如何能参与到中国重大工程的建设中去。肖绪文向香港青年发出邀约,“内地江河湖海、沙漠、高原和草原应有尽有,欢迎有志于干出一番大事业的青年学生到内地发展,中国建造天地广阔,大有可为。”

  (本报香港10月31日电)

(责编:袁勃、崔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