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陈茂波向美国商界介绍香港核心优势

2021年11月18日20:3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11月17日电(记者韦骅)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17日出席网上研讨会,向美国商界介绍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核心优势、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积极角色,以及为美国企业提供的广阔机遇。

  陈茂波在主旨发言中强调香港和美国在商贸及投资方面长久以来的紧密关系。他表示,今年前三季度香港对美国出口同比增长17%,而自美国的进口增长约21%。根据最新统计,美资在港开设公司近1300家,仅次于中国内地及日本。

  陈茂波表示,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展示中央政府继续支持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航运及贸易中心、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和国际资产及风险管理中心的定位,并支持香港发展为国际航空枢纽和国际创新科技中心。规划纲要提出让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深化珠三角区域合作,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

  他表示,2021年9月正式启动的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让包括香港、澳门和广东省内九市的居民可跨境投资大湾区内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为金融及相关专业界别拓展了更广阔的市场,为国际金融机构带来庞大商机。香港作为资金进出内地的重要桥梁,以及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的地位将进一步强化。

  陈茂波强调,香港社会恢复稳定为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和投资者创造了安全稳定和有利营商的环境。他说,纵使过去两年充满挑战,香港金融市场一直保持稳定,联系汇率制度及各个金融市场环节运作良好。同时,银行体系保持稳健,金融服务行业各环节表现优良,金融机构将继续积极把握在香港和内地的发展机遇。

  本次网上研讨会由特区政府驻华盛顿经济贸易办事处与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合办,约100人出席。陈茂波在研讨会的问答环节同与会者就香港的防疫抗疫措施、金融服务业的政策和支援,以及未来增长的领域和优势等议题交换意见。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