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专访香港特区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丰富国安教育元素 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严小晶
2021年12月10日18:48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全新的“公民与社会发展科”在中学落地;为将国旗和国徽认知纳入中小学教育提供指引;公营学校新聘任教师须通过基本法测试,并逐步推广至全港学校……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以“多重进路、相互配合”的方式,全面推动香港师生增强国家意识,涵养家国情怀。

“我们希望培养出的香港学生,将来发挥自身所长,为国家及香港作出贡献。”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简称“香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日前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未来将更加注重国民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国民身份认同等价值观教育,并在培养学生个人能力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课堂内外 开展国安教育

“国家安全教育是国民教育的一部分,两者一脉相承。在国民教育的基础上,学校应促进学生认识国家的历史、文化及其他方面的发展,认识宪法和香港基本法,并从中强化有关国家安全的元素。”杨润雄说,从课堂到课外,从课本到科目,香港特区政府致力于培育具有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和国际视野的香港学生。

杨润雄介绍,2021年2月至5月期间,香港教育局先后公布了《香港国家安全教育课程框架》及15个科目的国家安全教育课程框架,涵盖中小学不同阶段的学习进程,让学校了解如何通过各科课程内容将国家安全的不同领域有机结合,例如国土安全、经济安全和网络安全等,学校可通过全校参与和跨科协作,整体规划相关科目的学与教安排。

自2021年9月新学年起,备受社会关注的通识科改名为公民与社会发展科,由“‘一国两制’下的香港”“改革开放以来的国家”和“互联相依的当代世界”三个主题组成。杨润雄表示,相关课程在提升学生知识水平的同时,还聚焦于培养学生的国民身份认同,国安教育旨在让学生了解相关概念,从而产生“我应该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

课堂以外有关国民教育的多元化学习活动也相继推展。杨润雄举例说,一方面是筹办不同的活动与比赛,如面向小学举办“华萃薪传——第一届全港小学中国历史文化常识问答比赛”,邀请中学参加“传承·想创——积极推广中国历史与中华文化学校年度大奖”活动等,以提升学生学习中国历史和中华文化的兴趣;另一方面是鼓励香港的社会团体,举办相关活动与比赛,为学生搭建学习中国历史、了解中华文化、增强祖国认同感和归属感的重要平台。

此外,10月11日,香港教育局向全港中小学和幼稚园发出通告,为将国旗和国徽认知纳入中小学教育、学校升挂国旗和区旗及举行升国旗仪式提供指引。通告明确提出,2022年1月1日起,香港所有中小学必须在每个上课日、元旦日、香港特区成立纪念日和国庆日升挂国旗。

多措并举 培训教师队伍

香港要培育爱国治港的优秀人才,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不可或缺的核心力量,杨润雄认为,每位教师都有责任推动国民教育,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国家,提高国民身份认同。

11月25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现身高中公民与社会发展科的教师培训讲座,这是香港回归以来首次有行政长官直接参与教师培训。从宪制秩序、宪法与香港基本法的关系,再到民主的真正意涵,林郑月娥的授课直面香港社会长期存在的认识问题,帮助教师透彻掌握相关知识。

为增进教师对公民与社会发展科课程的了解,香港教育局通过多元模式,包括培训班、讲座、内地交流团等,加强教师对国家发展和内地教育政策的认识。由2020至2021学年起,为新入职教师及所有在职教师提供有系统的培训,并优化教师符合晋升要求的培训,迄今已有超过1.3万名教师参与其中。

杨润雄指出,所有公营学校新入职的教师,2022至2023学年起,须在香港基本法测试及格方可获考虑聘用,首轮测试将于2022年1月举行,并将循序渐进推展至全港其他学校。此外,疫情之后,香港教育局要求新入职的教师前往内地进行3至4天的交流,通过与内地中小学教师的交流、企业的参观或一些文化项目,对国家有更全面的认识。

深化交流 融入国家发展

让莘莘学子明晰香港与内地血脉相连的关系,并培养他们对国家及香港的担当精神,深化两地间的交流成为香港教育局当前重点工作。

首先是丰富多元的交流项目。“一直以来,香港教育局积极配合学校课程和国家最新发展,筹办或资助学校举办不同主题的学生内地交流计划。”杨润雄称,自2017年起,香港教育局每年提供约10万个交流名额,力争让每名学生在中、小学阶段最少各获一次到内地交流的机会。疫情之前,每年有7万多名学生前往内地交流,包括到西安观看历史古迹、到北京进行音乐交流、到北方城市感受经济发展等。

另一个重点是“姐妹学校”的建立。杨润雄表示,近年不少香港学校与内地学校缔结为“姐妹学校”,目前已有逾1900对,成为两地基础教育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的重要平台。参与项目的“姐妹学校”按校本发展目标及实际需要,在不同层面,包括管理人员、教师、学生及家长举办多元化的交流活动,例如访校、分享学校管理心得、教学示范、评课及网上视频交流等。

香港与内地的高校之间的互动也日益频繁。香港高等教育水平很高,多所大学排名在世界前100名。杨润雄介绍,目前,香港几乎所有大学都与大湾区其他城市有合作项目,越来越多高校也到大湾区内地城市设立分校。“一方面让香港高校借助大湾区其他城市提供的资源、土地、人才等,进一步提升研究能力;另一方面,也可帮助大湾区及国家培养人才。”

国家“十四五”规划为香港发展注入源源不绝的新动能,为香港青年带来更多元化的发展空间,杨润雄说:“香港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的发展,我们鼓励香港青年把握‘十四五’规划带来的机遇,并将着力培育才德兼备的人才。”

(责编:苏缨翔、刘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