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香港中小学校长参观驻香港部队展览中心侧记

2021年12月14日10:1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12月13日电 题: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香港中小学校长参观驻香港部队展览中心侧记

  新华社记者刘明洋、许淑敏

  13日上午9时,迎着冬日里的一轮暖阳,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昂船洲军营迎来了一批特殊客人。“感觉非常兴奋,希望以后能够带我的学生来这边看升旗仪式,相信它能触动学生们的心灵,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梁文燕纪念中学(沙田)校长杨丽萍在观看驻军三军仪仗队举行的升国旗仪式后激动地说。

  在第八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香港百余所官立中小学校长走进昂船洲军营,参观驻香港部队展览中心,亲身感受民族复兴图强的辉煌成就,深入了解人民军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并与驻军官兵探讨如何加强香港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

  驻香港部队展览中心2021年7月开放运行,总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展厅面积6200平方米,展览主题为“梦起东方”,设中国梦、强军梦、香江卫士3个主题展厅和装备模型展示区。展览综合运用图文展板、文物实物、场景雕塑、视频等多种手段,着力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中国故事、人民军队故事。

  走进驻香港部队展览中心,党史国史军史的时光闸门徐徐打开,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伟大祖国建设发展成就和人民军队辉煌战斗历史,是香港青少年知史爱国、学史明理的资源富矿。随着导赏员的仔细讲解,校长们缓缓走入历史长廊,时而感慨万千,时而肃然起敬,时而赞叹不已。

  “真的是大开眼界,不枉此行。好多珍贵的历史图片和实物,都是以前没见过的。”官立嘉道理爵士中学校长李东青告诉记者,令他印象最深的是几位红军关怀老百姓的故事,很感人。“天寒地冻,红军战士宁愿自己忍受寒冷,把自己仅有的一条棉被剪下半条分给了老百姓。这种爱国爱民的使命感让人非常感动。”

  “回到学校,我会向老师和学生们推荐这个展览。如果他们看到这些图片和模型,听到那些感人的故事,相信他们的感受会更深刻。”李东青说。

  在装备模型展示区,大家纷纷拿起相机,对准众多“大国重器”模型拍照留念,不时发出阵阵赞叹。

  “这么多先进武器模型,十分震撼,我们真切感受到了国家实力的强劲和科技的进步。”金文泰中学校长冯黎妙仪说,解放军不仅是香港和祖国的守护者,更是世界和平的维护者,让我们国家在世界舞台占据重要位置,希望以后每个香港市民都能来看看这个特别有意义的展览。

  在南京大屠杀历史展区里,参观人员沉痛悼念遇难同胞,通过默哀、电子献花等形式寄托哀思。参观过程中,校长们仔细阅读展板、认真聆听讲解,并为学校充分利用展陈资源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做好规划。

  “这是我第一次接触驻港解放军,通过今天的升旗礼和展览,我亲身感受到解放军是名副其实的威武之师、文明之师。他们不仅训练有素、装备精良,更是人民的子弟兵,对香港市民非常友善、亲切。”何文田官立中学副校长施美芳告诉记者,通过展览我们了解到,解放军的发展壮大和国家近代以来的独立自强是紧密联系的,这昭示了一个道理——国家要强大安定、不受侵略和欺负,我们的军队必须要强起来。

  “解放军为了国家和人民默默奉献和牺牲,不计得失,这种爱国情怀对于我们下一代的教育和成长是非常重要的。”施美芳表示,香港青少年要把握当下、充实自己、努力学习,每个人都有贡献国家、成功成才的机会。

  参观结束后,香港中小学校长代表与驻军官兵围绕“立德树人 为国育才——香港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开展座谈交流。

  驻香港部队领导和官兵代表表示,真诚盼望携手各位校长和香港广大教育工作者,共同把驻香港部队展览中心打造成学史育人、立德树人、成风化人的大学校,帮助更多香港青少年增强国家认同感和归属感,自觉汇入爱国爱港的同心圆,投身报效祖国、服务香港的时代大潮。

  轩尼诗道官立小学(铜锣湾)校长劳佩珊等代表认为,展览跟香港中小学的相关课程很搭配,可以让师生们在众多图片、实物、模型、场景和影片营造的一个个历史现场中,亲身感受国家和解放军的辉煌历史和发展成就,激发大家的爱国情怀,强化青少年的国民身份认同,是一个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堂。

  据了解,截至目前,已有180余批8000余名驻军官兵和香港各界人士参观驻香港部队展览中心,驻军将进一步拓展参观内容,组织国情知识宣讲、对话英雄模范、观看爱国影片、军营文艺演出等多样化活动,邀请品学兼优的香港学生代表担任展览中心特邀解说员、开展志愿者服务,充分发挥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功能。

(责编:王禹蘅、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