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港中大与港中大(深圳)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推动大湾区高等教育及创科发展

2021年12月16日08:37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12月15日电 (记者陈然)香港中文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15日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现有成功的合作基础之上,深化双方伙伴关系,推动两校在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领域的发展。

签署仪式以实体及网上直播混合模式,在港中大和港中大(深圳)校园同步举行,双方校长代表签署协议,并由两校管理层代表见证。

两校在协议下将开展多项深度合作的工作,包括成立战略合作专责委员会,推动两校在教学和科研领域的互补共赢,共同打造在内地及国际作为一流大学的品牌;组建世界一流国际化师资团队,引进和培养国际人才,在教育教学、研究生培养、科研建设和医疗服务方面,实行国际模式和标准。

其余工作还包括在大湾区建设协同创新平台,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医学、新能源、新材料、金融科技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将香港的国际化医学教育、医疗服务的先进经验带到内地,促进大湾区创新型医学研究和医疗健康产业发展;开展大湾区管理体制创新研究与全球事务研究,包括行政管理、法制法规、国际事务等。

港中大校长段崇智表示,两校签署战略框架协议是时代性成果,将进一步推动两个校园在各领域的优势互补、为协同发展创造共同平台,也为未来5年的定位提供指引。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勾画了科技创新工作和区内融合发展的前景,两校必须增强实力,共同投入科技创新空间布局,培养创新人才。

港中大(深圳)校长徐扬生表示,此次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在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背景下,两校将携手开启新一轮深入合作,合力探索深港高等教育和创新科技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共同为大湾区及国家的繁荣发展做出贡献。

港中大(深圳)于2014年获国家教育部正式批准设立,秉承港中大的优良学术传统,目前拥有近500名学者和研究人员、8000多名学生、7所学院、4所书院、22个本科专业和25个研究生课程。

(责编:王禹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