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外交部驻港公署举办《“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吹风会

2021年12月22日16:47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12月22日电 (记者陈然)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22日举办《“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吹风会,介绍中国政府发布白皮书的重大意义,回顾香港民主发展的历史进程,阐明中央政府支持香港民主发展的坚定立场,正告外部势力不得干预破坏香港的民主发展,并展望香港民主发展的光明前景。外国驻港领团、在港商会、中外媒体、香港法律和青年界等120多名代表出席吹风会。

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刘光源表示,香港特区近日成功举行完善选举制度后的首次立法会选举。中国政府此时发表白皮书,旨在对有关“一国两制”实践和香港民主发展的一系列重要问题正本清源,有力反击内外反中乱港势力对香港民主发展的干扰破坏,凝心聚力增强各界对香港民主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

他指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中,新当选议员的构成多元、均衡、专业,“五光十色”,焕然一新,充分体现了选举的广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参与性和公平竞争性,是香港民主制度的优化提升和与时俱进,给香港政治生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风貌、新气象。“一国两制”不仅是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为香港民主发展提供了根本保障。

刘光源指出,民主的真谛在于人民真正当家作主。香港民主发展的历史启示我们,是时候走出“西方民主迷思”了。“我们坚信,有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有‘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有不断完善的香港特色民主道路,香港的繁荣发展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一国两制’必将更加行稳致远,香港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编:王禹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