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为香港带来信心——专家高度评价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

2021年12月24日06: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12月23日电(记者韦骅、王承昊)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结果日前揭晓。这是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后的首次立法会选举。多位专家在受访时表示,新选制下立法会选举的完成是香港民主发展和实现良政善治的关键一步,部分西方国家的无端抹黑无法阻碍符合香港实际的民主制度的发展。

  为国家和香港带来信心

  本次立法会选举标志着发展符合香港实际、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制度迈出重要一步。作为法律界功能界别的候选人,香港法学交流基金会秘书长陈晓锋深有感触。他表示,此次选举的民主是优质、良性和充分的民主,是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更为香港特区未来开启良政善治的新篇章奠定了坚实基础。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田飞龙表示,新选制最大的特色是以“爱国者治港”为根本原则和制度灵魂,贯穿选举制度改革及具体实施的全过程,确保香港选举是合法、理性、有序、有竞争和建设性的民主过程。

  田飞龙说,经过此次选举,“爱国者治港”原则更加深入人心,新一届立法会即将依法宣誓并依法履职,将有助于香港在国家“十四五”规划和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下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有助于改善行政立法关系并提高管治效能,有利于推动解决香港经济民生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给香港社会带来信心。

  香港经济学家、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梁海明相信,这些用选票选出的议员善于在治港实践中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善于破解香港发展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善于为民众办实事,善于团结方方面面的力量,是合格治港者,能够切实改善香港经济民生,提升竞争优势,重现“东方之珠”风采。

  “五光十色”彰显新选制优越性

  香港特区的新选制体现了广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参与性和公平竞争性。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港澳研究所副研究员李环认为,此次选举是香港特色民主制度发展的一次成功实践,为香港迎来了由治及兴的崭新希望。参选人和当选人在爱国爱港旗帜下覆盖了最广泛的政治光谱、汇聚了不同的背景和阶层,可谓“五光十色”,充分彰显了新选举制度的优越性和进步性。

  田飞龙认为,制度设计和选举实践都表明,香港新选举制度不存在“清一色”的问题,在制度设计上,对候选人的资格要求仅限于“爱国”这一与世界其他地区类似的基本条件,并未增加任何严苛的要求,故在制度逻辑上不存在“清一色”。事实证明,只要符合爱国者标准,都有机会“入闸”竞选及成功当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戴着有色眼镜看香港”,必然扭曲变形。

  梁海明说,香港这次立法会选举选出的爱国议员,既有精英人士,又有各行各业的代表,代表着香港各阶层的利益,是香港市民乐见且渴望见到的人选。他相信,更多爱国能者、管治人才参与治理香港,必然全力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香港特区政府的管治方向将更加明确,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速度将继续加快,竞争优势也会不断提升。

  全国港澳研究会香港特邀会员朱家健说,当选者具有广泛代表性,新当选的立法会议员任重道远,需要展示议会文明,重塑议会秩序,为香港各界服务。

  遏制中国发展的政治图谋必然失败

  在香港特区立法会选举结束后,少数西方国家发表所谓声明,无端质疑这场立法会选举的认受性,受访专家表示,这样的指责极其无力、荒诞。

  陈晓锋说,本次选举从提名开始就充满了竞争,但这也是理性竞争和君子之争。强烈的竞争就体现了充分的民主,这与一些西方媒体作为旁观者的指手画脚、颠三倒四形成强烈对比。这次选举与西方式的互相抹黑拆台、人身攻击等选举乱象也形成强烈对比。

  田飞龙分析认为,反华势力对“一国两制”和香港繁荣稳定的根本敌意和肆意挑战,出自他们的“双重标准”和维护霸权的战略图谋,不能正视和接受“一国两制”下香港民主的真实情况和发展事实,一味阻挠、破坏并制造话语陷阱和话语垃圾。事实胜于雄辩,更胜于诡辩。新选制具体实施的过程和结果使他们制造的谎言不攻自破,其破坏香港民主、遏制中国发展的政治图谋必然失败。

(责编:牛镛、刘叶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