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海关关长何珮珊:维护国家安全 建设智慧海关

严小晶 
2021年12月24日16:41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香港海关致力维护国家安全,协同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通关便利和便商利贸方面推陈出新,优化香港的口岸营商环境。”香港海关关长何珮珊日前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香港海关作为一支先进和前瞻的部队,将全力配合香港的发展,助力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作为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辖下的纪律部队之一,香港海关成立至今已届112年。10月21日,何珮珊正式履新,成为香港海关迄今首位女关长,将全力带领及团结海关团队,继续担纲香港海关执法及便利商贸的重要职责。

香港海关关长何珮珊接受人民网专访。人民网 吴宇扬扬摄

执法守关 维护国安

香港海关是边境口岸的第一道防线,是切断破坏国家安全,及本地恐怖活动经海外途径获取物资装备的重要关卡。香港海关肩负把关重任,工作范畴与国家安全息息相关。

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实施后,香港社会整体局面恢复稳定,海关查获的枪支弹药、小型武器、战略物资的相关案件数目明显减少。但何珮珊强调,现时国际形势仍复杂多变,危害国家安全的风险犹存,香港海关会严加防范别有用心的人利用香港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制定政策时也会加入国家安全元素及相应的评估工作。

推广国家安全教育也是香港海关的重要工作。何珮珊介绍,国家安全教育分为两方面推动:一方面,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实施后,香港海关内部进一步加强新入职及在职人员有关国家安全的培训,提高海关人员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让他们在日常执法和工作中自觉体现;另一方面,香港海关也不遗余力地协助香港特区政府,向全港市民推广“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理念。

目前,香港海关学院已增设国家安全教育相关课程,今年10月的学员结业会操上,见习督察和关员们以全中式步操亮相,开创纪律部队先河;4月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香港海关学院积极响应安排开放日,让市民体验防范和抵御国家安全风险的坚实力量,多维度认识香港海关在维护国家安全的工作。

协作无间 联动内地

作为内地与香港、香港与世界的连接点,香港海关与内地海关合作无间,在促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之中,发挥着桥梁纽带作用。

新冠疫情之下,海上走私活动愈发严重,何珮珊透露,为打击海上走私,香港海关与内地执法部门建立情报协调机制,当香港收到海上走私集团的情报,会即时与内地分享,而当双方认为情报经营成熟至可收网时,便会协作成立专案行动小组,计划拘捕及执法行动,从而“一条龙”地对走私集团从上游至下游的物流链,一次击破。“在打击走私方面,双方已形成高度互信和默契,未来将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她补充道。

谈及备受热议的香港与内地通关的议题,何珮珊指出,香港海关会为未来恢复通关做好充分准备,主要包括人手调配、培训和设备查验等工作。由于部分人手会由货运方面调回旅客口岸,部门会安排关员提前演练“热身”,让他们再次熟悉工作环境及流程;此外,部分口岸已停用许久,整个口岸布局、装置,以及查验设备都会进行检视,确保在恢复通关时,随时可以应用。

何珮珊表示,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人流和物流预期将更为迅速流通,香港海关与内地海关还可在通关便利和便商利贸方面深化合作,作出一些创新大胆的改革。她举例道,大湾区海产丰富,形成强大的产业链,香港海关正与业界及内地相关部门探讨,希望将香港打造成为一个进出鲜活产品至内地及海外的双向平台;在旅客清关方面,正探讨集纳内地、香港与澳门清关资料,考虑搭建一站式清关资讯平台,便利旅客计划行程、简化手续。

创新突破 智慧海关

香港海关正依托“智慧海关”蓝图,把握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端计算等创新科技,全面推动数码转型,致力提升执法成效、行政效能和支援决策的制定。

发展智慧口岸是建设智慧海关的主要任务,何珮珊举例道,香港海关将在口岸引进电脑断层扫描系统,再加上人工智能侦测系统,让货物和行李在照X光机时,提供更丰富、立体和具备高度分析能力的照片,让前线同事知道物品的哪些位置可疑,查验时更精准有效。同时,过往查验过的违禁品照片将即时归入资料库,通过运用大数据分析,令前线人员执法查验时更加得心应手。

“真正有效地推行智慧海关,还应从行政管理和业务流程方面着墨。”何珮珊说。

何珮珊介绍,香港海关每天会收到大量公众查询,内容大同小异,但数量太多,花费不少人力资源去解答。因此正考虑使用线上聊天机器人,具备两文三语(即中英文和普通话、广东话、英语)的能力,可24小时运作,背后支持的资料库不时更新,向市民、旅客或进出口商提供更准确、及时的信息,提升公共服务质量。

香港海关检获的物品会存放在仓库,等案件结束后充公,但检获物品越来越多,仓库空间有限,如何有效储存这些物品也是重要工作。何珮珊提及,香港海关正积极研发智慧证物管理系统,实时监测空间,结合无线射频识别判断存放位置,提升仓库管理能力,善用有限空间。

“我期待香港海关队伍,团结一致,上下一心,继续成为作风优良、本领过硬的执法机关。以维护国家安全、服务香港市民为己任,遇强越强,越战越勇,稳守香港于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第一道关卡防线。”何珮珊如是说。

(责编:崔越、刘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