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管浩鸣:用爱促进和谐 推动香港社会大步向前

2021年12月25日10:0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12月24日,管浩鸣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新华社香港12月24日电(记者苏万明)爱、融合、团结、和谐,这是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候任议员、香港圣公会教省秘书长、法政牧师管浩鸣24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数次强调的“关键词”。

管浩鸣认为,没有社会的和谐团结,香港很难顺利向前;没有香港和内地的融合,香港很难获得更大发展。他也相信,刚刚落幕的立法会选举已经展现了全新气象,香港特区行政立法关系将实现质的提升,共同推动香港社会大步向前走。

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提名期,管浩鸣并不是第一天就报名参选。但是,很多朋友不断游说并鼓励他,说他在社会服务、教育等方面经验丰富,是时候出来为香港做一点事情了。他自己也深思良久:香港正处在一个发展的十字路口,未来4年到8年,香港面貌将可能发生很大转变。新选制也强调均衡参与,体现香港社会整体利益。那么,自己的宗教背景,是不是可以从不同角度,在立法会里为香港多做一点贡献?

让他下定决心参选的是宗教文化提倡的第一个要义——爱。他想起了2019年“修例风波”,那时的香港令他感到非常可惜,因为一些人心中充满仇恨。他还想到,以前很长一段时间,立法会里吵吵闹闹,让香港失去了很多发展良机。明年是香港回归25周年,他希望香港别再蹉跎岁月。

“家和万事兴,社会也一样。”他说,香港社会需要和谐,如果大家不能同心合意、团结一起,香港要想重新出发,困难重重。所以,他决定发挥自己的宗教背景作用,把未来立法会的气氛改一改。

决心已定,他报名参加立法会选举,成为选举委员会界别的一名候选人。竞选期间,管浩鸣几乎参加了所有的选举论坛,积极宣介自己的政纲,以求尽可能多地打动选委会委员。

“我最主要的希望是社会融合。”他说,他一直都跟选委会委员们说,香港需要和谐,他的参选愿景就是推动社会融合,构建一个充满爱心的香港。

管浩鸣的竞选政纲有11部分,第一部分就是提倡社会融合,其后是香港青年人发展、应对香港老龄化,以及教育、住房、市民精神心理等社会问题,最后一部分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对于12月19日当天的选举投票,管浩鸣说自己始终抱着一颗平常心。获知当选的消息,他自然高兴,但随之而来更多的是责任感,“要服务好香港社会和市民”。

对于此次立法会选举整个过程,管浩鸣印象深刻,称这是一场“君子之争”。他说,选举委员会界别的51名候选人彼此之间虽然有竞争,但拉票比较斯文,绝无互相攻击谩骂抹黑等“脏”手段,很多时候大家还互相帮助和照顾,因此大家最终结下了良好的友谊,成了“很好的同学”。

“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气象。”管浩鸣说,选举时大家互相尊重、互相礼让,这种全新的选举气象还给了他强烈信心——立法会未来的运作也将呈现全新气象、有所作为。

“未来,立法会还有很多事情要做。”管浩鸣说,整体来说,就是团结社会大众作“同行者”,为了国家和香港发展,大家共同画出“最大同心圆”。

他说,未来,立法会需要提升跟政府的关系,虽然立法会拥有监察政府的权力,但态度和方法不该是对立、攻击,而是帮助、提出意见,在行政立法关系找到恰当的平衡之后,共同推动社会问题的解决,为香港的发展争取更多的时间和空间。

管浩鸣深信,香港发展一定离不开祖国内地,香港社会一定要回归“一国两制”初心,尊重“一国”,善用“两制”。他将努力推动香港和内地更紧密融合,尤其希望能够帮助香港年轻人,多到内地、多到大湾区其他城市去看一看,及时把握内地发展带来的诸多发展良机。

(责编:艾雯、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