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时代精神耀香江”内地奥运健儿访港活动——

“很自豪,我能做中国人”(香江在线) 

本报记者  沈童睿
2021年12月27日05: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2月5日上午,作为“时代精神耀香江”系列活动之一,内地奥运健儿访港活动接近尾声。当代表团乘车离开酒店时,许多香港市民早已等候在道路两旁。大家高呼奥运健儿的名字,向车内热情地挥手道别……20多年来,内地与香港的这一奥运之约从未中断,这已是内地奥运健儿第六次访港,每次开展活动,都会激扬起浓烈炽热的爱国情感。

  “抗击疫情、发展经济民生,香港很拼。内地奥运健儿的到来,给我们带来很大信心!”有香港市民表示,这次活动时间虽然不长,但安排紧凑、惊喜连连,奥运健儿为国争光、顽强拼搏的精神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大家都很受鼓舞。

  “少年们,奋斗吧!为祖国奋斗!”在香港伊利沙伯体育馆喊出这句口号的奥运举重冠军吕小军,回忆当时的情景仍很激动。4日下午,“奥运健儿大汇演”在香港伊利沙伯体育馆举行,许多香港市民高高挥舞着国旗区旗,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

  一个球、两个球、三个球,乒乓球奥运冠军马龙和许昕表演多球同打,看得人眼花缭乱;女子重剑奥运冠军孙一文挑战“剑刺易拉罐”,认点准、出剑快;“亚洲飞人”苏炳添展示原地步频跑,8秒踏出了88步……

  异彩纷呈的“花式炫技”背后,是运动员持之以恒的咬牙拼搏。“体育教会我们的不仅仅是输赢,还有面对挫折时,从头再来的勇气。”马龙在香港理工大学参加交流活动时说。在媒体见面会、报告会、社区交流等多个场合,多位奥运健儿讲述了他们不断突破自我的动人故事。

  2019年的一次伤病,曾让苏炳添面临巨大压力。“那次伤病特别严重,我心里很难受。站在跑道前,我问自己,是不是真的跑不动了?内心很快就有了答案,我还能跑,只要克服伤病,依然可以飞起来!”如今,创造了男子百米亚洲纪录的苏炳添并不打算停下脚步,他表示,自己会“追逐梦想,把自己变得越来越强”。

  苏炳添的故事激励着香港同胞,香港短跑选手苏桦伟的经历同样感动着苏炳添。作为一名残疾人运动员,苏桦伟在超过20年的职业生涯里,参加了多届奥运会,赢得6枚金牌,同时保持多项世界纪录。他的故事被翻拍成电影,于今年9月在内地上映,苏炳添也在社交网络推荐了这部电影。

  苏炳添说:“我在他身上看到了内地与香港青年为了梦想奋斗的同一种信念:不向命运低头,排除一切困难,为了梦想拼搏向前。”他寄语香港青少年,成长过程中要找到存在感、成就感、荣誉感,认定目标,并坚持不懈地努力。

  “奥运健儿为国增光,我会以他们为榜样!”香港学界冠军篮球队队员、风采中学中四学生林子琛激动地说。许多香港市民特别是青少年,都从奥运健儿身上感受到奋进的力量。“他们可以令我鼓起勇气,向前进步。我很开心,也很自豪我能做中国人。”在伊利沙伯体育馆,一名香港小学生道出心声。

  在奥运健儿访港期间的每项活动中,全体起立、奏唱国歌都是必备环节。嘹亮的歌声一次次在香港上空回荡,排队参加活动的长龙里,香港市民把“中国骄傲”四个大字高高举起……血浓于水的家国情体现在点点滴滴中。

  “此次内地奥运健儿访港再次体现中央对香港的关爱,有助于推动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加强香港市民对国家的认同感和自豪感。”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说。


  《 人民日报 》( 2021年12月27日 17 版)

(责编:赵欣悦、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