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当下很多市民求变革、谋发展——访香港特区立法会新当选议员张欣宇

2021年12月27日09:1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12月25日电(记者刘明洋)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新当选议员、“85后”政治新人张欣宇出生成长于内地,求学发展在香港。他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主张求真务实、解决问题的他能在地区直选中脱颖而出,反映出当下很多市民求变革、谋发展的心态。

  1989年出生的张欣宇在深圳读完高中后,2008年考入香港大学土木工程学系,毕业后进入港铁公司工作。“虽然我不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但我读大学、工作以及成家都在香港,一家人早已把香港当成了家。”

  “希望这次成功竞选立法会议员的经历,可以为很多跟我有相似成长背景的人士,探索出一条投身公共服务、造福香港社会的路径。”他说。

  在香港和内地都拥有10多年的生活经历,张欣宇认为这是他今后履职的优势。“香港是中国的一个国际化城市,很多有不同视野和经验的人汇聚于此。除聚焦本地事务外,港人也需要知道国家和世界的发展变化。”他表示,当香港进入一个全新发展阶段时,尤其需要具备多元、宽广视野的人士,帮助香港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完善社会分配机制。

  2019年10月,张欣宇与一群志同道合的青年朋友共同创立了一个新的政治团体——“香港新方向”。“当时我们看见自己生活的城市出现这么大的动荡,心里很难受,就决定走出来做点事情,帮助香港寻找新方向、新出路,让香港重新好起来。”

  张欣宇介绍,“我们目前有超过100名成员,来自五湖四海,大多是拥有专业背景的年轻人,包括律师、工程师、建筑师、医生、会计师、金融界人士等。”

  两年多来,“香港新方向”成立了房屋土地、教育公平、产业发展等多个政策研究小组,集思广益,深入研究,就相关公共政策提出自己的见解分析和解决方案,向政府施政提出建言。

  “我当选议员后,就有了更直接的反映渠道。”张欣宇表示,“香港新方向”倡导有为政府,让香港管治的核心回归以民为本,落实对政府的真问责,同时也不忘我们每个人的共承担,大家一起努力让香港变得更好。

  在参选之前,张欣宇的身份是港铁公司的车站经理,没有任何从政经历。“之所以站出来参选,是因为看到了香港改变的机会。立法会是一个很重要的平台,可以将我们推动变革的诸多想法付诸实践,亲身参与让香港变得更好的过程。”他说。

  他对此次选举体会最深的是,选举环境比过往变得理性务实了,参选人可以集中精力就公共政策进行深入研究和辩论,对候选人的议政素质要求更高。

  作为新人能在地区直选中脱颖而出,张欣宇认为,这主要说明香港不同背景、不同阶层的市民都想求变,厌倦了过去的政治恶斗,更希望为整个社会利益和下一代发展去投票。

  “因为是工程师出身,在就任议员后,我会秉持实事求是、解决问题的工作作风,监督政府的同时,为地区发展出力。”作为新界北地区的直选议员,张欣宇表示有责任将新界北选民的心声带进新一届立法会,积极推动新界北发展。

  他告诉记者,大家很关心特区政府提出的北部都会区建设,希望政策资源能向新界北地区倾斜,补上当地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建立土地资源释放、房屋及产业发展和当地居民福祉之间的互利互惠关系。

  对于重新出发的香港,张欣宇认为,中央已为香港创造了实现良政善治的有利条件,接下来就要看港人自己的努力,要全力破解积累已久的社会经济深层次问题,积极主动做好“一国两制”下特区的管治与发展。

(责编:刘洁妍、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