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由乱到治局面巩固 良政善治新局开启

2021年12月27日10:2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12月27日电 题:由乱到治局面巩固 良政善治新局开启

新华社记者苏万明 黄茜恬

2021年是载入香港发展史册的重要年份。在社会各界热盼中,在香港国安法震慑护持之下,触犯法律的反中乱港分子正在受到应有的制裁,反中乱港组织纷纷作鸟兽散,香港社会拨乱反正取得实质性进展,由乱到治局面不断巩固。

这一年,中央出手完善特区选举制度,构建符合香港实际情况、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制度。香港特区选举委员会和新一届立法会顺利产生,“爱国者治港”在香港落地生根,正在展现勃勃生机,为国家安全、香港繁荣开辟了光明大道。

香港社会重新走上发展正轨,社会恢复稳定,经济开始复苏,信心日渐增强,良政善治新局面已经开启,长治久安未来可期,“东方明珠”风采焕发,日益璀璨。

反中乱港势力土崩瓦解 拨乱反正获得实质进展

曾几何时,反中乱港分子不可一世,为所欲为,肆意践踏香港法治,危害国家安全。

2021年,在强烈的民意声中,香港国安法展现强大震慑力和护持力。反中乱港头目或骨干在法律的震慑下,有的“割席自保”,有的退出政坛,有的潜逃海外被警方通缉。黎智英、黄之锋、李卓人、何俊仁、钟翰林等反中乱港人物以及“港独”分子被依法判刑,受到法律应有的惩罚。

这一年,“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民间人权阵线”“612人道支援基金”“支联会”等一批反中乱港组织或解散,或停止运作,或撤离,纷纷作鸟兽散。

反中乱港分子穷途末路之际,正是香港重回正轨之时。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12月初公布的数字显示,2021年前十个月,香港社会主要关注的罪案数量同比有所下跌,行劫案、爆窃案、纵火案等同比下跌三成至六成。香港社会恢复稳定,国家安全风险受控。

正如近日发表的《“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所指出,香港国安法的制定实施,筑牢了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屏障,有力打击了“港独”激进势力的嚣张气焰,对香港迅速止暴制乱、恢复正常社会秩序、实现由乱到治的历史性转折发挥了关键作用,是“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完善选举制度成功实践 “爱国者治港”落地生根

2021年,中央果断出手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堵塞选举制度漏洞,从制度机制上全面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香港“一国两制”实践由此掀开历史新篇章。

一段时间以来,反中乱港势力通过香港选举平台和立法会议事平台或者利用立法会议员、区议会议员等公职人员身份,肆无忌惮进行反中乱港活动,瘫痪立法会运作,阻挠政府依法施政,甚至公然组织非法“初选”,妄图通过选举掌控立法会主导权,进而夺取香港管治权。这些行为和活动,严重损害香港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和法治秩序,严重挑战宪法、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权威。这些乱象的产生和蔓延表明,香港特区选举制度机制存在明显漏洞和缺陷,非改不可。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3月3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全票通过新的基本法附件一《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和附件二《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的产生办法和表决程序》。

香港特区随即以本地立法方式,落实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上述决定及对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修订。

9月20日,香港特区顺利举行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选举委员会负责选举行政长官候任人、立法会部分议员,以及提名行政长官候选人、立法会议员候选人等重要事宜,是落实“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的重要一环。新产生的选举委员会,一方面把反中乱港分子排除在特区管治架构之外,另一方面确保选出管治能力强的坚定爱国者,掀开了香港政制发展史的崭新一页。

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12月19日顺利举行,90位当选人从153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超过130万香港选民参与投票。这是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后的首次立法会选举,意义重大,标志着发展符合香港实际、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制度迈出了重要一步。本次选举增加了议席、优化了结构,合理设定选举委员会选举、功能团体选举、分区直接选举三种方式以“432”比例产生议员,充分彰显了广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参与性和公平竞争性。尤其是选举中呈现的崭新风气,为香港重回发展经济民生正轨、破解深层次矛盾增强了信心,掀开香港民主发展的新篇章。

新选制落地,有助于重塑香港政治格局,特区管治效能将得到提升,香港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将拥有坚实的制度保障。

良政善治新局开启 长治久安未来可期

发展是解决香港各种问题的金钥匙。随着香港国安法的制定实施和新选制的成功落实,香港良政善治新局面已经开启,社会恢复稳定,经济持续复苏,社会各界信心日渐增强。“东方明珠”正焕发日益璀璨的光彩,香港长治久安未来可期。

香港特区政府11月发表的《2021年第三季经济报告》和2021年第三季度本地生产总值修订数字显示,香港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在今年第三季按年增长5.4%,2021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有望增长6.4%。

香港依然是自由和开放的国际城市,营商环境依然良好,海外企业在香港的权益获得比以往更佳的保障。近日,加拿大菲沙研究所在《世界经济自由度2021年度报告》中,再次把香港评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

多家公司也“用脚投票”选择香港,显示了外界对香港发展前景的信心。香港特区最新的年度统计调查结果显示,2021年母公司在海外及内地的驻港公司达9049家,香港的初创企业增至3755家,两项数字均创新高。

在新选举制度保障下,立法会选举回归选贤与能、为民做事的初心,势必减少“泛政治化”的无谓纷争和社会内耗,为香港建立行政立法良好关系打下坚实基础。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立法会选举投票结束后发表声明说,特区政府有信心与第七届立法会衷诚合作,切实提升特区管治效能,为香港良政善治开启新篇章。

林郑月娥在多个场合表示,她比任何时候都对香港更有信心,更肯定香港可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在国家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进程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以“一国”为本、“一国”为根,以“爱国者治港”为原则,“两制”定会枝繁叶茂,香港这颗祖国的掌上明珠,必定可以焕发越来越迷人的光彩。

(责编:刘叶婷、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