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专家:香港民主前景无限光明

2021年12月27日20:1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7日举行解读《“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吹风会。专家指出,随着“爱国者治港”原则的逐步落实和新选举制度的逐步推进,香港必将在符合“一国两制”原则和本地实际情况的民主发展道路上稳步前进,香港民主前景无限光明。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港澳研究中心研究员支振锋说,白皮书一个非常重要的功能是要还原真相、正本清源。长期以来反中乱港势力和境外敌对势力内外勾结、肆意操弄,导致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很多人对香港民主产生与发展的认知模糊甚至颠倒。这些年,反中乱港势力和境外敌对势力颠倒是非、教唆蛊惑、煽动“黑暴”、兴风作浪,导致香港民主发展屡遭挫折。“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白皮书的历史跨度比较大,就是要从历史上去正本清源,去还原历史的真相。

  他指出,一个多世纪的殖民统治期间,英国在香港扮演的角色始终是民主的阻碍者、破坏者、搅局者。英国殖民统治下,香港没有民主可言。在英国殖民统治香港的末期,违背民主发展基本规律,急速推出“三违反”的所谓“政制改革”,这根本不是要给香港民主,而是要通过“政改”这个别有用心的政治操弄,歪曲基本法对香港民主的制度设计,企图把香港变成一个违反应有宪制地位的独立或半独立的政治实体,在回归后继续延续它在香港的影响。

  支振锋说,白皮书阐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才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真正的设计者、创立者、维护者和推进者。香港的民主究竟是怎么来的,白皮书讲得非常清楚,“回归祖国开启了香港民主的新纪元”。中国国体决定了香港回归后必然实行民主,因为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的旗帜,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矢志不渝、持之以恒坚持的理念,香港回归之后必然要实行民主。中央政府始终坚持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依法有序发展民主,也为推动香港民主向前发展持续作出重大努力,包括批准对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产生办法作出修改、为实现普选目标定下时间表、为实现行政长官普选绘制路线图等。特别是针对反中乱港分子及其背后外部势力的阻挠破坏,中央政府采取一系列标本兼治的举措,推动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推动香港民主发展重回“一国两制”的正确轨道。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清华大学港澳研究中心主任、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王振民说,白皮书重申了对香港民主发展问题的原则立场,基本法规定的“双普选”目标没有改变,未来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两个产生办法的修改仍然是按照宪法、香港基本法,特别是新修订的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的规定,从香港实际出发来进行。现在我们有了一套好的民主选举制度,可以说是来之不易,应该好好珍惜、巩固。白皮书在第六部分第一个方面还特别重申了中央对香港的基本方针政策,明确要继续坚定不移并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要确保“一国两制”方针不会变、不动摇,确保“一国两制”实践不走样、不变形,这为香港的民主发展提供了根本保障。

  在回答有关立法会选举投票率的问题时,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韩大元说,投票率并不直接等于民主性,投票率的高低不一定意味着选举民主正当性的高低。我们观察选举的效果,不应该把投票率作为唯一的标准。不能只看多少人投票,也要看投票选出的候选人能不能为社会发展,特别是为香港整体利益、市民利益服务。新选举制度的选举程序、规则有些复杂,有些选民还在熟悉和观望当中,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选民共同的愿望都是把香港搞好,让香港繁荣稳定。随着时间推移,相信选民对新的选举制度会形成共识。

(责编:崔译戈、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