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专家:在爱国爱港旗帜下实现最广泛的团结

2021年12月27日21:4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7日举行解读《“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吹风会。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韩大元答问表示,在爱国爱港旗帜下实现最广泛的团结,不断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建立最广泛的“一国两制”统一战线是白皮书的重要理念。广泛团结意味着不以政治观点、背景、主张来分什么派别,唯一标准就是谁为香港市民办事、谁维护香港的繁荣与稳定,由此形成香港社会的最大共识。

  他说,“一国两制”本身的创立、发展就体现了最大的政治包容性与最大的政治勇气。在“一国两制”下进行的香港的民主发展,包括选举制度的改革,必然也体现最大的政治包容性。白皮书在很多方面都强调民主的包容性、多元性,特别是强调选举过程如何确保包容性。

  韩大元表示,“爱国者治港”是这次完善选举制度的根本原则。“爱国者治港”原则并不是说要搞“清一色”,而是强调任何香港居民只要秉持爱国爱港立场,不从事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香港繁荣稳定的活动,都可以依法参与选举,参与香港未来的治理。香港社会是一个多元社会,在公共政策、法律的制定和重大问题上,大家有不同意见、不同看法,甚至一些尖锐批评,都是正常的。

  他举例说,此次立法会选举153名参选人和90名候任议员,本身就体现了广泛性和均衡性。从社会背景来看,这些候任议员有神职人员、中学校长、大学教授、执业律师、医生,还有社区工作者等等,这样的广泛代表性也是政治包容性、多元性的体现。

  韩大元强调,回归以来,香港社会形成了一些习惯性的用语,比如什么“建制派”“非建制派”“民主派”,这样一种用语无法客观表现香港社会的多元利益格局,不利于营造多元、宽容的政治文化氛围,很容易给爱国爱港但持有不同政治观点的人贴标签,人为地把爱国力量区分为不同派别,不利于团结社会各界人士,不利于凝聚社会共识。

(责编:崔译戈、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