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专家:新的选举制度会带来香港良政善治

2021年12月27日21:4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7日举行解读《“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吹风会。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清华大学港澳研究中心主任、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王振民答问表示,修改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构建了新的民主制度,具有很多特点、亮点、优越性,新的选举制度会带来香港的良政善治,治理效能将会大大提高。

  有记者问,白皮书强调,香港民主制度不应照搬任何其他国家或地方的模式,必须按照“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切合香港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历史等条件,探索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发展道路。请问香港特色的民主的优越性具体表现在哪里?王振民在答问时作上述表示。

  王振民说,新的选举制度既讲政治安全又讲政治包容,做到了所有参选人都是爱国爱港的,真正是让建设香港的人来讨论香港问题,不让为外部势力服务的人来搅局。同时,无论是参选人,还是当选人,各党各派光谱多元,这是新选制一个非常重要的亮点。构建“一国两制”下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也是亮点。在讨论过程中,很多人主张外国人选举权是不是不要了,全世界没有外国人拿一张“绿卡”就可以给选举权、被选举权的情况。但这次没有将此规定修改,这不是政治包容吗?

  王振民还说,此次立法会选举是香港有史以来第一次完全消灭了“躺赢”的选举。这次选举,大家都在同一平台上,就是比政纲、比经验、比能力、比爱国爱港。现在香港的选举更像一场正常的选举,更多聚焦于经济民生,这才是港人真正关心的事情。

  他表示,新选制具有广泛性、均衡性。它的广泛性恰恰是过去选举制度忽略的,比如基层、弱势群体。新选制更加注重香港的整体利益和根本利益。过去港岛的议员不代表九龙,法律界的议员不代表医学界,大家都是在一亩三分地上代表自己的小利益,没有代表香港整体利益。这次40名选举委员会选举产生的议员代表的就是香港整体利益。新选制还改变了过去西方式对立、对抗的政治模式和文化,行政和立法之间既制衡又配合。

(责编:崔译戈、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