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专家:香港民主发展岂容外国政客置喙

2021年12月27日21:4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7日举行解读《“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吹风会。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清华大学港澳研究中心主任、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王振民答问表示,在香港民主发展这样一个重大问题上,中央和港人最有发言权,岂容外国政客置喙。

  王振民说,长期以来,在西方一些政客看来,全世界的民主只有他们那一种模式,容不得其他民主形式。这是老殖民主义心态在作祟,是西方中心主义在作祟,反映出他们的傲慢与偏见。香港民主发展有它自身的现实情况和条件,它要能解决香港的问题,这个制度有自己的逻辑和理据。那些政客要把西方的民主强加于人,强行推销,这本身就是违反民主原则的。

  “西方还以为自己站在世界民主的高地上,可以傲视全球,对其他国家、地方的民主指指点点,其实在世人的心目中早就不是这样了。”他表示,西方的民主实践已经充分暴露出严重的问题,他们制度的虚伪性、劣根性、危险性,早已经呈现在世人的面前。

  王振民说,这些年,我们看到美西方不遗余力地向其他地方推销他们的民主,结果如何呢?那些被迫接受他们民主制度的地方,都是人间的灾难,是一出出的悲剧、无休无止的战乱和一个一个破碎的家庭。“我们越来越清楚地看到,他们的民主并不是真正的人民当家作主,是政客作主、资本作主、金钱作主,人民被掩盖在、蒙蔽在民主的喧闹当中。在这些国家的民主制度中,实际上是政客一手拿着钞票,一手拿着选票。”

  “‘闭眼难见三春景,出水才看两腿泥’。香港新的民主选举制度究竟怎么样,好不好,效果如何,两次选举实践已经证明。”他说,实践将继续证明这是一套成功的选举制度,这是民主成功的故事,是让港人得实惠、给港人带来福祉的故事,而不再是乱象丛生、“黑暴”猖獗、“揽炒”横行、“拉布”泛滥、卖国求荣、反中乱港的故事。

(责编:崔译戈、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