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在五星红旗下凝聚香江正能量(香江走笔)

柴逸扉
2022年01月05日09: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香港青少年军旗队列队进场,随后雄壮的国歌声响起。在全体师生的注目下,五星红旗缓缓升起,飘扬在操场上空。新年伊始,这样的场景展现在香港理工大学,也出现在当地众多的大中小学校和幼儿园里。不少师生正装出席仪式,并在活动结束后和国旗合影留念,发出“仪式很庄重,我在现场很激动”“看着国旗升起,一股自豪感油然而生”的感言。鲜艳的五星红旗,庄严的国歌声,凝聚着正能量,激发着香港同胞的爱国主义情怀。

  升旗仪式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特殊的教育形式。这种教育有助于培养青少年对国家的尊崇感和对国民身份的认同。按照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的要求,2022年1月1日起,全港学校均会升挂国旗,并在元旦、香港回归祖国纪念日和国庆节等重要节日当天或前后的上课日举行升国旗仪式,同时安排奏唱国歌。为做好配套工作,特区政府教育局自2021年8月起已专事专办,陆续为20多所公营学校加装旗杆,并为所有参与“幼儿园教育计划”的幼儿园、幼儿中心等提供津贴,用于购买或更新国旗及可移动式旗杆等设备。

  过去一年多来,随着香港国安法的深入实施和“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的全面落实,香港由乱转治、由治及兴的发展态势不断巩固。在教育层面,一系列去除“毒瘤”、落实爱国爱港原则的政策措施正不断推进。从“教协”解散、清理“黄师”到各大高校与频频参与反中乱港活动的学生会切割,从学校升挂国旗制度化常态化、《香港国家安全教育课程框架》公布到公营学校新聘教师均须通过基本法测试,香港教育正迎来风清气正的时刻,爱国主义教育终于可以大声地讲,系统地做,从娃娃抓起。

  不只是教育界,整个香港的爱国爱港氛围正变得愈发浓厚。去年十一国庆期间,五星红旗插满香港的大街小巷,很多香港市民自发举着国旗,感慨“再也不用担心说爱国就要被反中乱港分子施暴、恐吓了!”前不久,抗美援朝题材电影《长津湖》在香港上映,票房大卖。有香港观众观影后直呼:“这是最好的国民教育课!”在近一年来举行的“时代精神耀香江”系列活动中,香港大中学生、科技工作者踊跃参与“天地对话”,近距离感受国家航天事业发展成就;短短6天的大国建造主题展,吸引了3万多市民、200多个团体参观;面对内地奥运健儿的经历分享,香港市民尤其是青少年广受鼓舞,激发起昂扬的斗志与拼搏的精神。越来越多香港青少年深刻认识到,祖国是香港最大依靠,是香港抵御风浪、迈向未来的最大底气。

  广大香港青年是香港的希望和未来,也是建设国家的新鲜血液。随着“十四五”规划的深入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及“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香港发展大有可为,前景无限。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广大香港青年表示,将抓住机遇、顺势而为,与时代同向、与祖国同行,胸怀家国、奋力逐梦,努力作出新贡献、书写新篇章。

  国旗照亮梦想,国歌催人奋进。香港同胞必将赓续爱国爱港传统,擦亮爱国底色,激发爱国热情,续写狮子山下的奋斗故事,续写精彩的香江传奇!

(责编:刘洁妍、刘叶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