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旧船票”登“破船” 港人英伦梦断

江忆初
2022年01月30日09:47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香港国安法制定实施后,依然沉醉于殖民旧梦的英国公然违背承诺,重新包装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这一早已发黄的“旧船票”,画出定居和入籍英国的美景,不遗余力在香港吆喝兜售。2021年1月31日,“检票”环节在一片反对与质疑声中启动。一群背景不同、心思各异的港人迫不及待买票“登船”。整整一年过去,在颠沛流离中被英国背叛和利用,成了这批BNO“船民”的相同结局。

移英港人:黄粱美梦与残酷现实

拿着BNO签证登陆英国的港人们,对故土只道万般不是,看英国却是样样都好,揾大钱、住豪宅、进名校,仿佛触手可及。可惜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一串串美丽的肥皂泡还来不及赏玩就接连破灭。

就业困难是第一记重击。有调查显示,超过九成的BNO移民已经辞去在香港的工作,但仅有三分之一在英国找到工作,拥有全职工作的更是不到20%。多家媒体报道,一名曾在英国驻港总领馆外挥舞英国国旗、呼吁英政府放宽BNO移民限制的香港男子,抵英后长时间找不到工作,很快花光积蓄,无家可归、流浪街头。他沮丧道:“我当初是满怀希望来到英国的,但我被英国政府出卖了,所有的希望都破灭了。”即使有“幸运儿”勉强找到工作,也远不如预期。一名受访女子辞去香港的高薪人力资源工作,举家移居英国,却因缺少有效资格证明而求职艰难,不得不下调就业目标,能找到一份管理和客户服务的兼职工作就谢天谢地。其丈夫原是令人艳羡的飞机工程师,抵英后也只能在生产线上当小工,收入和地位与在香港天差地别。

住房、教育、医疗、税务,一根根“稻草”砸下来。BNO移民只是英国“二等公民”,政治权利遥不可及,社会福利享受不到,生活负担只多不少。住房上,这些港人因缺少信贷纪录,租房时有的惨遭拒绝,居无定所,有的被要求预缴一整年租金,只能打碎了牙往肚里咽。教育上,公立学校学位一位难求,港人不得不斥重金让子女转读天价学费的私立学校,多年积蓄被掏空。医疗上,医疗保障漏洞造成诸多不便,有人在社交媒体上就家人医疗困难焦急求助,还有人发现英国根本不承认香港医生开具的处方。税务上,繁琐高昂的税款本已使移英港人生计困难,英政府又酝酿新一轮加税举措,更是雪上加霜。

种族歧视是浇在头顶的又一瓢冷水。英国政府口头欢迎移民,但其歧视移民政策从未改变。在脱欧与新冠肺炎疫情阴霾下,英国政府又引入大量外来人口抢占公共资源,进一步激化了社会冲突和种族矛盾。网络上有英国民众鼓噪:“我们自己人都没有足够的房子和工作,更不用说这些外国人还来争抢!”“终结种族主义病毒”组织的统计显示,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英国针对东亚和东南亚人的仇恨犯罪增加了300%。在这样不友好甚至危险的环境中,港人的日子不好过。一对刚移居英国的香港夫妇在脸书上发文控诉,他们年幼的儿子在学校遭到欺凌,哭诉说当地同学对他又推又打。一名港人拍下视频讲述被英国人歧视的遭遇,表示自己在搭乘巴士、火车时多次被骚扰,甚至排队看电影也被影院工作人员单独叫出来检查证件。一位在餐厅当厨师的BNO移民几乎每天都受到雇主的歧视和辱骂,雇主曾对他恶语相向道:“我很久没有打人了。你要是再敢惹我生气,我就揍你!”面对港人被排挤、被仇视的问题,自诩“人权旗手”的英国政府却视若无睹,无所作为,令一众BNO移民心寒。

凡此仰人鼻息、惶惶度日的种种惨状,连德国之声等西方媒体也不禁慨叹,对许多港人来说,在英国重新扎根、开启新生活的道路太崎岖太艰难了!

英国政府:阴险盘算与虚伪面目

历史上,BNO本是英国政府阻止港人移民英国的工具。香港回归前,英国刻意炮制BNO护照供港人申请,允许持有者免签前往英国,但不享有在英居留权。撒切尔政府曾明确对媒体表示,英国无力承担也不愿承担大量港人涌入英国本土定居的压力。因此,尽管BNO政策一出台即遭到香港民众反对,甚至有人绝食抗议,英方却完全不为所动。可笑的是,此前被英国政府用来拦港人于国门之外的BNO如今竟摇身一变,成了英国首相口中英国与香港“深厚历史联系和友谊”的象征,英方之健忘、之伪善、之翻云覆雨令人咋舌。

世上从来没有无缘无故的“爱”,英国出台所谓“BNO新政”,背后是老牌殖民者复杂的算计与阴谋。英国正面临300多年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英国政府正为国库“开源”殚精竭虑,以定居、入籍为诱饵吸引大批港人持BNO来英,这可比接收那些来自赤贫国家的移民划算得多。英国保守党议员汉南毫不掩饰地说,BNO移民“不会让我们的纳税人花一分钱,他们会带来自己的财富,也会为所在地创造经济价值”,贪婪的嘴脸与吸血的本质暴露无遗。英国官方预计,5年间仅BNO签证申请费收入就将达6900万至8600万英镑,香港移民缴纳的税款更将为英国带来高达24亿至29亿英镑收益,港人在他们眼中无异于一台台移动的提款机。除“经济价值”外,英政府还致力于榨干移英港人的“政治价值”。通过让BNO这个本该被历史淘汰的“畸形儿”起死回生,英政府既意图为反中乱港不法分子打造逃生后路,为反华反共势力惹是生非提供海外据点,又企图营造对香港肩负所谓“历史责任”和“道义责任”的形象,抹煞香港国安法“一法安香江”的事实,可谓“里子”“面子”都想要,着实算得一手好账。只是不知那些本就“经济价值”寥寥的“黄丝”移民,若有朝一日“政治价值”也消耗殆尽,当如何在唯利是图的异国自处?

英国政府的虚伪,还体现在口惠而实不至。移英港人一再哭诉处境艰难、无法融入当地社会,却迟迟等不来英国政府的垂怜。在各方压力下,英政府终于宣布将拨款4300万英镑设立12个“迎新中心”,在教育、房屋和就业等方面帮助港人。但很快就有分析人士揭穿,英政府此举主要目的是改善当地社区环境,港人移民根本不是唯一和最终的受益者。英国《泰晤士报》报道,不少移居英国的港人坦言生活上出现困难,埋怨英政府根本没有提供协助,得到的支持大部分来自网上香港人而非英方,大呼“好后悔”。

展望明天:无根之萍与有本之木

过去一年,BNO“船民”在异国他乡度过了艰难时日,未来一年,他们恐怕还将在“破船”上继续经受风雨飘摇,船上的窟窿正越来越大。英国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已有不少在英港人感染中招。眼见疫情失控,英国政府干脆着手逐步放开防控措施,采取“放弃式疗法”。为填补新冠纾困计划造成的财政亏空,英国政府计划上调国民保险税,银行短期内又将再次加息,民众纳税、还贷的负担愈加繁重。英国通胀率已创下近30年来新高,未结束的脱欧阵痛还将进一步加剧通胀和贸易摩擦。面对不容乐观的疫情形势、经济状况和社会治安,移英港人的日子好过不了。

与凄风冷雨的在英港人形成鲜明对照,扎根故土的香港市民正迎来希望无限的光辉岁月。随着香港国安法的实施、选举制度的完善,太平山下、维港两岸,到处是安定和谐、欣欣向荣的景象。新一届特区立法会议员刚刚在国徽下庄严宣誓就职,香港良政善治的新局正在开启,由治及兴的新篇正在谱写,“一国两制”航船正乘风破浪前进。新春佳节将至,香港市民们将同家人欢度一个团圆祥和的春节,不知那些梦断英伦的BNO移民们会不会幡然醒悟,悔不当初?

(作者为国际问题观察员)

(责编:崔译戈、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