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公布3月推行全民强制检测

2022年02月23日08:2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社香港2月22日电 (记者 曾平)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2日举行记者会公布,香港将在3月推行全民强制检测,期间全港市民须进行3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据公布的安排,特区政府将在全港各区设立数百个检测中心,市民以身份证上的出生年份分批预约进行核酸检测,合共做3次。市民每次接受核酸检测后,将获派足够在两次核酸检测之间每日在家做快速抗原测试的测试包。

  林郑月娥表示,上述全民强检安排具法律效力,且设有处罚机制。她形容,此次安排排除万难,希望尽量扩大覆盖面和提升密度,找出隐形感染人士。

  “我们相信采样以及检测量可以提升至每日不少于100万次。”她称,具体检测量仍在计算中,但相信在中央支持和本地检测承办商努力下,最终每日检测量将超出上述数字。

  隔离设施方面,林郑月娥称,估计有3万名患者仍在家中等待进入隔离设施或医院。目前香港约有5000个社区隔离单位,本月内将增至约1.2万个,3月份将再增加约1.6万个单位。在中央支援下,竹篙湾第二期土地和启德邮轮码头隔壁的土地,将在未来数月分阶段建好约1万个单位。特区政府亦另外敲定5幅土地兴建至少2万个单位,当中最大的一幅位于毗邻深圳的落马洲河套区。

  接种疫苗方面,林郑月娥说,目前首针接种率为86.4%,第二针为76%,有约149万人已打第三针。特区政府的目标是在3月初将首针接种率提升至90%,3月中将第二针接种率提升至80%,另外专家已同意缩短第二针和第三针的间隔时间。

  林郑月娥同时公布,调整学校本学年的上学安排,将原本7月、8月的暑假提前至3月、4月放,让各界集中精力抗疫,同时让特区政府充分利用校舍作检测、隔离或接种疫苗之用。提早放暑假的安排适用于全港幼稚园和中小学,包括国际学校和特殊学校。她称,中学文凭试安排将争取按原计划于4月22日开考。

  她还表示,现行的社交距离措施以及航班熔断机制等会延长至4月20日。特区政府并会进一步推出收紧午市堂食每桌人数至两人等措施。

  林郑月娥指出,过去3年香港经历前所未有的政治和社会动荡,以及四波新冠疫情的冲击,但在中央支持和各界努力下都可克服困难,由乱转治。“今日同样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只要香港市民齐心,我们一定可以战胜疫情,风雨之后可以再见彩虹。”她说。(完)

(责编:刘洁妍、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