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钟南山谈香港疫情:采取的政策仍然是争取动态清零

2022年02月23日08:2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社广州2月22日电 (记者 蔡敏婕)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团队22日通过其官方账号“南山呼吸”,发布了钟南山院士专门录制的向香港市民发表演讲的视频。

  钟南山讲述了18年前多次到香港与医学专家共同抗击SARS的经历。

  钟南山回顾说,自2020年初以来,香港特区政府领导的抗疫行动及措施非常有效,在患病率和死亡率上一直处于全球的低位,有效地保证了香港社会的稳定。

  钟南山介绍,与其他病毒毒株比较,奥密克戎患病症状较轻,死亡率较低,接近于季节性流行性感冒,所以市民不用过于担忧。但是它的危害性远远大于季节性流感,一是传染性强,二是60岁以上的人群感染,死亡率会明显增加。

  钟南山说,在人与病毒的斗争中,最高的人权就是人的生命,是健康的生命。“我们不会容忍自然感染导致大量的长者死亡,所以我们的政策仍然是争取动态清零”。

  钟南山对香港提出三方面的建议,一是预防传播是关键,二是加强疫苗注射,三是储备药物治疗。

  钟南山呼吁加强团结协作。他说:“在当前的严峻形势下,我们要加强团结协作,政府各部门、商界、公立医院和私家医院以及广大市民都要在抗击新冠面前团结协作。我完全相信,有中央政府、内地的支援,包括核酸检测、抗原快速测定试剂、协作建立方舱医院、医务人员支持等,最主要的是特区政府的努力,我们这次一定会共克时艰,取得第五波抗疫的胜利。”(完)

(责编:刘洁妍、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