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同心同向!内地援港人员和物资源源不断抵港

2022年03月02日21:3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3月2日电(记者黄茜恬)香港第五波疫情持续发展,物资的充足供应直接关系到防疫抗疫成效。连日来,在中央支持下,内地援港人员和物资源源不断地迅速抵港。2日上午,首趟“中央援港 同心抗疫”铁路援港班列满载防疫物资,抵达香港罗湖编组站。

  该援港班列共有9个货卡,装载的防疫物资包括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110.656万人份、防护服20000件以及其他医疗用品。班列单程用时约35分钟,主要运送防疫物资和生鲜产品,前期将以每天1列的发运频率稳定运行,每列装载18个集装箱,后续将根据实际需求增加班次和货柜数量。

  北京同仁堂国药有限公司当日向特区政府捐赠10万盒藿香正气片,价值近600万港元。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表示,自疫情发生以来,内地向香港提供中成药和快速测试剂等物资,体现中央对香港市民的关顾。特区政府已向社区居民派发这些抗疫物资,另外有一部分已储存,将在全民检测时使用。

  受疫情影响,香港上水屠房停运多日,导致香港鲜肉供应出现困难。负责屠房日常营运的华润五丰表示,为尽快恢复鲜肉供应、满足香港市民生活需求,由内地抽调38位业内专家组成的“援港保供专班”于2日中午经深圳湾口岸来港支援,初步计划驻港两个月,期间实施闭环管理,务求纾缓屠宰人员短缺情况,恢复屠房运作,逐步恢复鲜肉正常供应。

  特区政府发言人1日表示,特区政府与广东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紧密沟通和合作,共同拓展不同途径以确保内地供港鲜活食物、蔬菜和其他物资供应稳定,包括水路和铁路货运安排,同时积极优化跨境运送物资的运作。

  据特区政府发言人介绍,2月28日由内地进口到香港的鲜活食品供应大致恢复平日水平。由内地进口到香港的冰鲜猪肉货量持续高于平日水平,约为平日内地供应量的1.4倍,而冰鲜家禽货量维持在平日供应量的七成左右。

(责编:崔译戈、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