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驻港部队老兵重返香江援建医院:香港是我的第二故乡

程景伟
2022年04月14日08: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徐佳宸(右)和工友们在现场工作。
  刘少华摄

  8年前,来自湖南湘潭的年轻人徐佳宸完成防务任务、离开驻港部队军营时,并没有想到有一天还会以这种方式重返香江——通过一条临时搭建的钢栈桥,从深圳进入香港落马洲河套地区,参与中央援港应急医院和方舱医院项目建设。

  2013年,徐佳宸还在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上学时,通过大学生入伍政策参军,成为驻港部队官兵的一员。2年后退役,他回到校园继续完成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学习。毕业后,进入了中建深圳装饰有限公司工作。

  “军人会把驻地当做自己的第二故乡,把当地的民众视为亲人。”徐佳宸近日受访时如是说。怀着对香港特殊的感情,他此次毅然重披“战衣”,作为中建深装河套项目安全负责人参与援建。

  香港落马洲河套地区的援建项目包括中央援港应急医院、中央援港落马洲方舱设施、生活配套设施三个部分,总用地面积约5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8.31万平方米。其中,应急医院一期今年3月6日正式开工。

  今年3月10日,刚踏上香港河套地区的土地,徐佳宸的心情既激动又复杂。“当时河套地区没有正式的路,都是大家用脚蹚出来的土路。”徐佳宸描述着施工现场的路况。有时大雨一下就是好几天,工地有些地方的泥浆能没过小腿,大家硬是踩着泥浆干活儿,有时一脚陷下去鞋子都拔不出来。“这可算是真正的‘水泥路’了。”徐佳宸打趣道。

  今年3月,香港、深圳一带春雨频频。雨天施工进度本就被拖慢,雨水还会导致电路跳闸。徐佳宸称,下雨维修电路安全风险更高,又着急怕延误工期,直到发现故障点,重新接通电源,大家才如释重负。

  实际上,徐佳宸对于此次河套项目任务的艰难心里有数。“我转业后参与过深圳三院应急院区的建设,这是第二次参与应急医院建设,但援港医院建设任务更加艰巨。既然来了,就已经做好了打硬仗的准备。”

  随着河套项目工程持续推进,建设者们的后勤条件也越来越好。“生活条件大有提升,我们住进了移动板房,不用再睡帐篷了。”徐佳宸表示,工地上的餐饮保障也很不错,这让建设者们没有了后顾之忧。

  徐佳宸每天在施工现场的任务,包括开安全早班会、巡查机械设备使用、监督工人规范作业、检查防疫措施落实等。“每天开始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安全教育,雷打不动。”他说。

  “有些工友会不戴安全帽,有意无意地脱掉口罩。大大小小的违规作业每天都会发生。”徐佳宸总是不厌其烦地加以纠正。

  河套项目建设一线工期紧张,工作环境又艰苦,工友们有时难免会有情绪。对此,徐佳宸认为安全防范工作也要讲究技巧,他说:“安全施工监督要注意方式方法,我就坚持以理服人,以安全管理专业技术服人。最终的目的就是要安全、高效完成建成任务。”

  而徐佳宸的退役军人出身的经历,加上为人坦诚,让他更容易和工友兄弟们打成一片,大家相处融洽愉快。

  无论是作为驻港部队官兵执行防务任务,还是参与援建医院、支持香港同胞抗疫,对于徐佳宸而言,都是难忘的人生历程。即便在不同的时光,但有一种情怀始终不变:“香港同胞永远是我们的亲人。”

(责编:刘洁妍、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