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数据:疫苗接种有效降低新冠患者病情严重程度

2022年05月19日16:03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5月19日电 (严小晶、吴宇扬扬) 17日,香港大学医学院编制的新冠肺炎病毒“本地个案的即时有效繁殖率”数值升至1.0159,代表1名患者会传染多于1人。多名专家认为,未来香港新冠确诊人数将会上升。

奥密克戎毒株传播力很强,接种新冠疫苗是减少感染、重症和死亡病例的根本之策。香港特区政府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日前表示,随着社交距离措施进一步放宽,预期在餐厅等处所可能会出现疫情暴发,感染风险增加,呼吁市民尽快接种第三针疫苗。

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专家表示,香港是全球少数使用两种技术平台疫苗的地区,信使核糖核酸(mRNA)和灭活疫苗的抗体数据可同时被搜集。

香港2021年2月26日起正式开展新冠疫苗接种计划,为市民提供两种新冠疫苗:一是在内地生产的克尔来福(即“科兴疫苗”),是以灭活病毒为技术平台的疫苗;二是在德国生产的复必泰疫苗,是以信使核糖核酸(mRNA)为技术平台的疫苗。

香港特区政府专家顾问许树昌指出,研究表明接种三针科兴或复必泰疫苗同样有效产生T细胞免疫反应,使入院及死亡风险下降。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5月11日,未接种疫苗的香港患者死亡率为3.04%,接种一针患者死亡率为1.03%,接种两针患者死亡率为0.17%,接种三针患者死亡率降到0.04%。

据香港大学医学院3月22日发布的“香港在经历第五波疫情后的前瞻性规划”相关研究数据显示,对于60岁及以上老年群体而言,接种三针科兴疫苗或复必泰疫苗防重症、防死亡的有效率,均超过90%。具体而言,在60岁及以上重点人群中,完成三针疫苗接种后,科兴疫苗防重症有效率为97.9%,复必泰疫苗防重症有效率为98%;科兴疫苗和复必泰疫苗预防死亡的有效率,则分别达到98.3%和98.1%。研究还显示,对于60岁及以上群体,在接种两针疫苗的情况下,科兴疫苗和复必泰疫苗防重症的有效率分别是72.2%和89.6%;防死亡的有效率分别为77.4%和92.3%。

(责编:崔译戈、张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